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10/07


2023102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发表署名文章《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中俄建交74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4周年华诞。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两大奇迹。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1978年,中国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而到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万亿人民币,首次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国年均经济增长6%以上,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人民币,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21万亿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9年首次超过1万美元,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超过1.2万美元。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波动下行,但中国经济承压回升,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接近两位数。同时,外国在华投资不断增加,外贸优势持续显现,内需对经济的贡献率也同步增加。《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根据《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为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中国市场已成为国际大型知名公司和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必选项”。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全面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持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动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窗口。目前,中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至2.07万亿美元。金秋十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3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6场专题论坛,同时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截至目前,已有11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参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相信本届高峰论坛一定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更大新的成果。


102日是中俄两国将建交74周年纪念日,这是值得两国人民共同庆祝的重要日子。中俄友谊源远流长,苏联是首个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签署并发表了《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为中俄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擘画新蓝图。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总理米舒斯京也分别访华。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经贸合作量质并进,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今年1-8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2%,达到1551亿美元,有望提前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在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馆领区今年对华各领域合作同样迈上新台阶。中国继续稳居乌拉尔联邦区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代表团积极参加第七届中俄博览会、叶卡300周年市庆、俄罗斯国际大学生体育节等活动,领区许多地方以各种方式庆祝中国国庆。两国民间交往、地方交往也更加密切,中国在领区的投资企业项目稳步运营,互换留学生规模逐年扩大,相信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将不断实现新增长、取得新突破。


国庆前夕,923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隆重开幕。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杭州亚运会备受瞩目,中国将为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为亚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奋斗征程波澜壮阔,复兴伟业风鹏正举。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在一条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