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2010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杨洁篪外长接受《人民日报》年终专访
2010/12/23

  (2010年12月20日)

  2010年即将过去,回顾一年来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您认为有哪些主要特点

  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脆弱性和不平衡性进一步显现。全球经济金融风险犹存,保护主义加剧,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各主要经济体加紧反思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和管理模式,围绕新的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和调整不断加强。

  二是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渐趋均衡的方向发展。一批新兴经济体加速崛起,形成了梯次跟进和群体崛起的强劲势头,同发达国家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金砖四国”、“基础四国”等合作机制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和发言权得到提升。

  三是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发展中国家以较平等的身份参与到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中,国际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十国集团峰会正处于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的转型之中,作用和影响得到各方重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四是国际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世界总体和平的大趋势更加巩固,但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威胁更趋多样复杂。亚洲地区总体稳定,但面临的安全挑战增多,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热点问题时有升温,一些国家政局波动,影响安全的因素更加复杂。

  五是国际思潮更趋活跃。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进一步显现,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反思、交流与调整十分活跃。各国纷纷提出新理念、新主张。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借鉴的趋势更加明显。

  国际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今年的中国外交可以说是挑战之年,也是进取之年。

  “保稳定、促发展、调结构”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请问外交为服务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全力为国家“保稳定、促发展、调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协助推动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和自贸区战略,促成了一大批对外重大合作项目。我们大力支持和参与周边国家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国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积极引导坎昆会议,为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新形势下,外交越来越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为维护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我国的发展利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推动我国与主要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健康发展方面,今年的外交工作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今年,我国同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全面健康发展。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全方位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同各大国关系平稳推进。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发展,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积极合作全面轨道向前迈进。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3次会晤,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进。中美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沟通协调。中美关系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我们敦促美方遵守中美3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加以处理。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胡锦涛主席同梅德韦杰夫总统6次会晤,温家宝总理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强,中俄原油管道顺利竣工,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不断深化。

  今年是中欧关系发展之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成功访欧,中欧举行第十三次领导人会晤,欧洲多国政要访华,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增长,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充实。

  我们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等。今年,中国同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实现了高层互访和交流,累计超过60起。这些重大外交活动增加了同周边国家政治互信,深化了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了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使世界上近1/3人口得到实惠。10+3合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呈现出强大生命力,中日韩三边合作也迈出新步伐。

  针对“天安”号事件和朝韩黄海交火事件引发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我们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大力劝和促谈,努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对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我国渔民渔船进行了坚决斗争,捍卫了国家主权。我们高度重视海外利益保护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成功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严重骚乱期间大规模撤侨等行动,有力维护了我国海外公民和财产的安全。

  我国同发展中国家传统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胡锦涛主席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推动了我国与发展中大国的务实合作。我国领导人遍访亚非拉地区,接待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访华。我们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成功举办“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重要年份,请问我国外交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深入参与和引导世界经济治理机制变革。胡锦涛主席等领导人成功出席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全面阐述我国有关立场主张,展示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积极参与并推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世界银行通过了投票权改革方案,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投票权整体增加3.13%。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确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在2012年年会前,将份额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份额低估国转移6%以上。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得到实质性提升。

  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也是举世瞩目的外交盛会,围绕这些活动我们开展了哪些外交工作?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近百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今年,我们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等为契机,深入开展首脑外交、经济外交、公共人文外交,展示了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全方位促进了我国与各国的友好合作。这些大型国际活动成为促进中外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

  请展望一下明年的外交工作并谈谈外交如何为“十二五”规划服务。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挑战更加严峻,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力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国际有利条件。

  具体来讲,就是要稳定发展与各大国关系,继续构筑总体稳定、相对均衡、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框架。不断深化周边友好合作,扩展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巩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有利周边环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继续深化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边机制的合作,夯实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地位。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的建设,促进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大力开展经济外交,协助推进“走出去”战略,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积极开展安全外交、公共人文外交等各领域外交工作,努力提高海外利益保护能力。不断丰富和充实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