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杨洁篪撰文:《十年论坛结硕果 中非关系谱新章》
2010/10/26
2010/10/11

  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发表题为《十年论坛结硕果中非关系谱新章》的署名文章,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体现了中非携手探索共同发展新道路的集体智慧,宣示了中国构筑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展示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期迸发出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

  文章说,2000年10月,中国和非洲国家出于进一步加强传统友好,促进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并在北京举行了首届部长级会议。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文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强,论坛的成立是新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的新创举,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10年来,论坛先后召开了四届部长级会议和一次峰会,建立了包括部长会、中非外长联大政治磋商、高官会和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与非洲驻华使节磋商等在内的多级别多层次对话机制,构筑了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全方位立体式合作体系。

  文章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之后,中非关系进入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下,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提升中非关系、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夯实传统友好,提升中非关系水平。中非合作论坛立足于中非传统友谊,创造性地通过机制化合作将中非双方在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识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不仅巩固了中非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交往成果,还为中非互利合作奠定了更加稳定的政治基础。从首届部长级会议上江泽民主席提出中非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到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非洲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论坛框架下,中非关系定位不断得以提升,中非合作内涵得以不断充实。

  文章说,中非合作论坛增进战略互信,推动各个级别政治交往。加强中非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使命。论坛历届部长级会议均有中国和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为中非开展首脑外交搭建了长效平台,对促进中非高层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2006年11月召开的北京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出席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国际盛会,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中非还通过联大期间的外长政治磋商机制,定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协调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在论坛框架下,中国和非洲国家间议会、政党、地方交往也不断深入,彰显了论坛推动中非各级别政治交往的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促进务实合作,开创全方位合作局面。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任务。论坛成功构建了双边和多边相结合的合作模式,有效地整合中非合作资源,统筹规划、全面布局、分步落实,对中非务实合作发挥了政策引领、资源推动、机制保障的全面促进作用。论坛历届部长级会议出台的行动计划几乎涵盖中非合作的各个方面,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在论坛的推动下,以经贸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日趋广泛深入。中非贸易额由100亿美元增长到1000亿美元用了不到8年时间。中国对非投资强劲增长,非洲成为中国在海外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非在科技、旅游、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妇女、青年、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交流日益频繁,中非友好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巩固。

  文章说,中国扩大援非规模,加强非洲国家能力建设。中国着眼于提高非洲自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需要,在历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都提出了对非援助举措,援助规模逐渐扩大,内容日益丰富。中国不仅说到,而且做到,积极兑现承诺,援建项目、捐赠物资、人员培训、优惠贷款、免债免关税等措施多管齐下,优先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加工业和制造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和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深化团结互助,树立对非合作典范。中非合作论坛将20多亿中非人民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充实了南南合作内涵,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论坛是中非加强磋商、达成共识、协调立场、增进合作的多边舞台,双方在论坛框架下定期对话,表达对国际形势的共同看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对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论坛成果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效应,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进一步加大对非洲投入。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后,一些国家纷纷建立和提升对非合作机制。

  杨洁篪在文章中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发展的10年,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10年。论坛始终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反映了中非合作深厚的历史积淀,更体现出中非合作的坚实基础。中非合作论坛始终恪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这是论坛跨越地理障碍,超越政治制度和文化差异,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取得丰硕成果的关键,也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长盛不衰、历久弥坚的基本保证和动力源泉。

  文章说,中非合作论坛的10年发展,既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提出新的历史任务。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已成为中非双方共识。如何把握时代赋予的良好发展机遇,应对新形势下的严峻挑战,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论坛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

  关于未来课题,文章进一步指出,首先是巩固10年成果,加强机制创新。中非双方将继续秉承“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培育和发展中非合作论坛,保持论坛友好协商、务实高效的特点,巩固和扩大论坛10年发展奠定的物质和精神基础。继续推动论坛机制建设,创新发展理念和合作形式,寻求并扩大中非之间新的利益汇合点,充分发挥非洲国家的积极主动性,中非共同探索推动论坛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手段。

  其次是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切实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去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新八项举措,努力培养中非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保持贸易快速上升势头,推动经贸合作向贸易、投资、技术和项目承包等多领域并重的方向发展;加强人文交流和情感沟通,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在新兴领域探索合作新途径,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人文交流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和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的全面发展。

  第三是推动开放合作,提升国际影响。文章说,在保持现有机制和运作方式的基础上,中非合作论坛将更加重视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团结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之加强在论坛事务中的合作。同时在充分尊重非方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与国际社会各方开展合作,增强论坛的开放性和国际发展空间,实现论坛可持续发展。

  文章指出,作为新形势下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一面旗帜,中非合作论坛体现了中非携手探索共同发展新道路的集体智慧,宣示了中国构筑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展示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期迸发出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今年是论坛成立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在论坛的推动下,中非关系定能在新时期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