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外交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0/10/26
2010/08/07

  专访: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

  

  2010年8月7日,在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虽然太平洋岛国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经济也不强,但这些岛国在中国的外交战略上依然占有重要位置,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实行的是全方位外交,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太平洋岛国虽然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但它们也是国际社会的成员,彼此都处在平等的地位上,所以中国非常重视太平洋岛国地区,努力与这些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在谈到在维拉港刚刚结束的第4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的成果时,他说,从这次会议来看,岛国领导人关心的主要是气候变化对他们带来的挑战,如何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对他们的不利影响,以及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他们产生的冲击。岛国经济有其脆弱的一面,金融危机对其经济发展必定带来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岛国也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且在会议上重点讨论了联合国在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希望这些目标能得到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从岛国领导人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看,他们在气候变化和区域合作上达成不少共识。

  在谈到中国如何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时,崔天凯说,第一,中国愿意加强同岛国各个层次的往来。今年岛国有许多领导人都去参加了上海世博会,这是双方加强合作的极好机会,也是岛国利用世博会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机会。

  第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没过去,中国和岛国面临着各自的挑战,但2009年中国和岛国的经贸合作依然取得良好进展,双方贸易额超过26亿美元,同比增长51.5%。

  第三,中国将继续向岛国提供各个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各种援助,帮助它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

  第四,加强与扩大双边的人文交流。譬如继续支持岛国在世博会办展,很多岛国都是第一次参加世博会。另外可加强包括文艺演出和旅游等方面在内的交流。

  第五,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岛国地区组织的合作。在这次对话会议上中国宣布了对有关地区组织的捐款和支持的具体措施,这些支持符合这些年来中国与岛国关系的发展趋势。

  崔天凯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虽然在国情上有差异,地理上也有一定距离,但在根本上都面临共同的发展经济的任务。中国和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面临的挑战也比较类似,所以说中国与岛国之间有很多共同点,这也是中国与岛国之间发展友好关系和开展合作的基础。

  崔天凯表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是友好合作和相互信任的关系,双方平等相待,互相帮助。他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国与岛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4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5日在维拉港结束后,论坛15个成员国和中国、美国、日本等14个对话伙伴,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代表6日举行会后对话会。会议主要讨论了太平洋岛国地区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援助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