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旅游
“旅博会”推进两岸四地旅游全方位合作
2011/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2日

     备受两岸四地业界瞩目的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于9月11日在厦门闭幕。本届旅博会从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面推进两岸四地旅游全方位、务实性的交流与合作,在加快“海峡旅游”品牌的打造,带动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旅博会围绕“海峡旅游、合作共赢”的主题,突出“海峡旅游”品牌,与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整体联办,同期同馆举行,主要活动有旅游精品会展(旅游资源展示、旅游产品展销等)、旅游项目投资、参展单位旅游推介会、海峡旅游“1+1”(旅行商对接及产品采购)洽谈会等活动。

  同时,还配套举办海峡旅游营销与品牌推广研讨会、海峡旅游服务中心奠基仪式、大嶝小镇?台湾免税公园开业仪式以及2011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福建土楼文化节等。特别是签署了旨在推动闽台旅游产业深度合作的《闽台旅游产业化合作宣言》,以及组织嘉宾赴福建和金门、马祖地区旅游精品线路考察等活动。

  第七届旅博会组委会在闭幕当天对外称,本届旅博会期间,福建共签定旅游投资合同22个,总投资335.35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0.53亿美元;参展人数逾3000人,创历年之最。参会嘉宾从海峡两岸到两岸四地,并延伸到东盟、东亚、国际友城,从旅行商代表到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代表。特别是随着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启动,台湾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参展积极性高、意愿强,共有12个县市组团参展,进一步推进旅博会成为两岸四地旅游大交流、大合作的平台。

  海峡旅游“1+1”洽谈会作为业界间协作交流、组接洽谈的互动方式,深受两岸四地旅行商的认可和欢迎。本届洽谈会内容更丰富多彩,交流对接更加务实高效,为两岸四地旅游业界搭建一个洽谈对接、交流交易、合作共赢、务实高效的全新平台,两岸四地旅行商借洽谈会平台进行了业务对接及自我推介,达成共识,并现场签订多项组接团合作协议。

  洽谈会上,福建省旅游局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启动海峡旅游网上超市,闽台旅游业界签定《推进闽台旅游产业化合作宣言》。此外,福建、海南、重庆等省市温泉协会及台湾台北、台南、台东、宜兰、屏东、新北等地区主要温泉协会也在会上签署《海峡两岸温泉行业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动两岸温泉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客源共享,促进两岸温泉文化的交流,共同繁荣温泉旅游市场。

  突出“海峡旅游”主题的展馆是本届旅博会最大看点,凸显“山、水、海峡、文化”等多种元素,全面展示两岸四地旅游资源、旅游特色产品和最新的旅游动态。精品会展展馆面积达8000平方米,共设408个展位,其中福建展区70个展位,台港澳展区70个展位。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催生“海峡旅游”,旅博会则为“海峡旅游”品牌打造提供了重要的运作平台。两岸四地正以旅博会的举办为契机,联合倾力将“一程多站”式的海峡旅游打造成享誉海内外的世界旅游著名品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