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崔少纯总领事接受领区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4/02/28

2024年2月28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接受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1、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能否介绍一下当前中国奉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中国外交全局,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中国外交的总方针和总指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中国愿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遍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2、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俄关系?中俄关系取得了哪些成果?

习近平主席说过,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不是权宜之策,而是长久之计。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俄关系经受住风雨考验,愈加成熟坚韧、坚如磐石。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树立了大国间相处之道的典范。

元首外交对中俄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习近平主席重视发展对俄关系,和普京总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便是俄罗斯。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的首访站。普京总统去年连续第3次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3年至今,两位元首共举行了42次会晤,保持密切互动交往,共同引领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

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了经贸合作量质并进,走深走实。双边贸易额连年攀升。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到2023年已超过24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年来,两国传统的能源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中俄贸易中还展现出许多新亮点。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汽车、家电、数码产品、机械产品广受俄罗斯市场欢迎,而俄罗斯安全优质的食品也摆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去年3月,两国元首以联合声明的形式确定了中俄八个经济合作重点方向,为两国务实合作开拓了更宽广的前景。

今年将迎来中俄建交75周年,也是中俄文化年的开启之年,对于中俄两国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相信中俄将以此为契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为两国发展添动力,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不断推动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3、去年10月,普京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多次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请问中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2023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去年中方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普京总统连续3次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等公开场合多次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其意义重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旨在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及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成功实践。

2024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一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大发展成就,成为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范围由欧亚地区延伸至非洲、拉美、西欧等地区,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60%以上的人口。“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不断增加,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22年的2.07万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增加4.1%,吸引外资增加5%,使低收入国家GDP增加3.4%。共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先后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权威国际组织的重要成果文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各方一致好评。

俄罗斯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支持者和建设者。“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促进了中俄战略对接。在两国元首的政治引领下,双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强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相关内容已写进中俄两国最新联合声明中。“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拓展了中俄合作空间。依托“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平台,两国经济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传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机电、农业、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成果属于世界。中国愿与包括俄方在内的各国一道,坚定不移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4、近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您觉得中国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有哪些?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经验?

确实,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一是经济快速增长。2013年至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9.3万亿元增长超126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地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界脱贫史上的奇迹,8年时间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三是实现社会长期稳定。中国保障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高位,中国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我看来,中国取得上述成就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重大发展,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学回答了人民需要、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等系列问题,是中国不断取得更多更大发展成就、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南。

第二,中国选择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第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习近平主席在总结治国理政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理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不仅是自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遵循,而且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发展道路问题上无须照抄西方国家,每个国家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才是最好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