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代总领事王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12/22


20221221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王童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领导人着眼于全人类共同利益,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强调“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他又多次在国际场合对这一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以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依托,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值得注意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但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还写进了联合国很多决议当中,被国际社会广大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

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者、倡导者,同时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和积极的贡献者。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中欧货运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还宣布力争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中国以自身发展给世界发展带来了极巨大机遇,提供了强有力的引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面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反映出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强烈期待和共同诉求。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并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提出走“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衷共济”三大路径,展现中国愿与各国携手破解时代难题、建设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和表率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发展高度统一。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

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相互理解与信任。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