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2022/11/02

2022年11月2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介绍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点及重大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丰富的内容,有不同于其他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国发展明确了道路,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领土、56个民族和14亿超大规模人口,是最大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基于这样的特殊国情,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不能照搬外国模式,要基于自己的国情。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得到了发展,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应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和时代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新。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带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给广大中国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就是最好的例证。其次,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摒弃了西方现代化以资本为核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的弊端,实现物质与精神层面双富足。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式现代化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等系列目标,是民富国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生态美丽的全方位现代化。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中国不会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鲜明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这是一种对人类多样性的主张,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交流互鉴的态度。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当前,世界局势紧张复杂,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再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当前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将不断向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成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让中国式现代化惠及各国人民。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开辟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天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