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2022/10/01


2022101,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暨中俄建交73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101,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对全体中华儿女来说,这是举国同庆的重要节日。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成功探索开辟了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使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3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7%,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30%,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比2012年高出7.2%。现在,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在航天工程、超级计算、5G通信等科技创新领域也跻身世界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去年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今年7月,中国首个“问天”实验舱成功进入太空与空间站对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首次实现入舱工作。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和疫情延宕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乏力,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2.5%经济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73年来,中国民生发展成就瞩目,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空前提高。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2020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1亿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2021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建国初期仅几十美元增至20211.25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基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的跃升。我们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约11中国城镇化率超过60%,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在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73年来,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多次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成为变局中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思想引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大家庭成员达到180个,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1360亿美元,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扎实推进,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面对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习近平主席应时代之关切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提议,主张坚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为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有效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充分彰显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102日中俄两国将迎来建交73周年纪念日,这是值得两国人民共同庆祝的重要节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中俄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2021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8月,中俄贸易额达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1.4%江-下列宁斯阔耶界河铁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年内先后顺利通车,为两国互联互通打通新通道。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保持卓有成效的战略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调,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继今年2月普京总统访华,两国元首实现“冬奥之约”、“新春之会”后,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再次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见,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在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领区对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虽然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双方合作的脚步从未停止,互补性强、潜力大的基本面从未改变,在经贸、投资、科技、人文等领域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保持乌拉尔联邦区、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地位。据俄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与乌拉尔联邦区贸易额达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斯州对华贸易额创下3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2021年中国与西伯利亚联邦区贸易额达120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中国在领区的投资企业项目稳步运营,互换留学生规模逐年扩大,这些都是中俄关系发展在两国地区层面的生动写照给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福祉我们对进一步发掘领区对华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实现新增长、取得新突破充满信心。

2022年是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10月中下旬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将对中国道路、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为清晰、更为具体的战略谋划,为民族复兴事业提供明确指引,相信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坚定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