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崔少纯总领事发表国庆73周年致辞
2022/09/30





尊敬的领区各位州长、市长、外交代表及各界朋友们,

亲爱的同胞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华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向领区各界朋友发来的节日祝贺表示感谢!向领区为中俄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表示敬意!向领区全体中国公民及旅俄同胞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大势、谋大局,战胜重重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创了历史新伟业。

2013年至2021年,中国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发展水平,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年均增长6.1%,已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2021年,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1%。目前,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主要贸易伙伴,连续十年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保障,让14亿中国人享受着全面小康带来的美好生活,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不竭动能。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立体式对外工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上升。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积极推动对话与合作、促进团结与开放、维护和平与发展,为世界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102日将迎来中俄建交73周年。中俄关系如今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北京实现“冬奥之约”。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期间再次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中俄两国保持卓有成效的战略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给予有力支持,继续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中国连续12年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1.4%,朝着实现20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

近年来,领区对华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拓展,双方保持积极的对话交流,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乌拉尔联邦区和西伯利亚联邦区对华贸易额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已连续多年是这两大联邦区的最大贸易伙伴。相信未来双方合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1016日,中国将迎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动力。

大鹏展翅乘风起,千古风流看今朝。在新的征程上,中华民族必将会披荆斩棘,去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愿中俄友谊代代相传!

祝党的二十大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