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
2022/05/06


2022年5月5日和6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新西伯利亚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和《州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重大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消彼长,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使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加剧动荡,维护全球安全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准确回应了全人类面临的安全挑战。

全球安全倡议主要内容包括“六个坚持”。“六个坚持”以哲学思辨为体系支撑,既有宏观思想指引,也提供了破解安全难题的微观方法论。“坚持共同、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核心理念,“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全球安全倡议既是中国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中国智慧”的结晶,引发世界关注和热烈反响。

全球安全倡议来源于长期思考,满足于当下需要,着眼于未来发展,是奔着解决人类实际问题去的,提供了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是促成世界安全发展的压舱石,对于当下不太平的国际局势具有迫切现实意义。

首先,全球安全倡议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对维护和平的共同追求。中国有句古话,“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没有安全就谈不成发展。全球安全倡议将“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放在首要位置,就是为了强调人类同处于安全命运共同体,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独处世外桃源,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世界各国应携手同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其次,全球安全倡议顺应真正多边主义的时代潮流。历史多次证明,零和博弈没有赢家,搞“小圈子”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加剧安全危机。要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将本国安全建立在其他国不安全基础上,防止过时的冷战思维回潮。多极化、全球化、一体化是时代大势所趋,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携手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最后,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健全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同乘一艘命运大船,“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世界各国同为一台机器协作运转,“拆掉任何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全球安全倡议兼顾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要对话不要对抗,要签约不要毁约,要“拆墙”不要“筑墙”,要融合不要脱钩,坚决反对个别国家隔岸观火、火上浇油、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借乱牟利等不负责任的做法。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给世界安全与发展带来了希望的暖流。寒冬过后,春暖花开。只要各国坚定信心,汇聚团结合作伟力,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就一定能激流勇进,披荆斩棘,迈向安定繁荣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