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 《参与“一带一路”,实现互惠共赢》
2022/04/27

2022年4月27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参与“一带一路”,实现互惠共赢》,宣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九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它所弘扬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与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其中,有效地打通了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促进了互联互通,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已从愿望与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

“一带一路”正不断推动参与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48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已在2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与建设了82个工业园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培育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促进沿线国家工业化、创新化。2021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根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有望使沿线经济体的贸易增长2.8%至9.7%。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存在巨大发展空间,潜力无限。

 “一带一路”正助力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前,沿线参与国家面临现有基础设施不足等政策缺口,致使其贸易低于潜力30%,外国直接投资低于潜力 70%,严重限制了经济发展。“一带一路”交通走廊将在两个重要方面有所助益,即缩短交通运输时间,增加贸易与投资。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冲击,过去一年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扎实推进。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经济走廊建成后,沿线国家的交通运输时间可最多缩短 12%,世界其他地区的交通运输时间将平均缩短 3%,将极大降低国际贸易成本。

“一带一路”正大力助推全球减贫事业。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760 万人口有望因此摆脱极端贫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日均生活费低于1.90美元),预计全球极端贫困率将从2015年的9.5% 降低至2030年的3.9%;3200万人口有望脱离中度贫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日均生活费低于3.20美元),使全球处于中度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从2015年的25.8%降低至2030年的10.4%。

“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树立典范。当前,世界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大流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面对疫情,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开足马力,全力驰援,源源不断输送防疫医疗物资和设施。2021年,中国同31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倡导加强疫苗出口、援助、联合生产、技术转让等合作,积极地向发展中国家捐赠或低价出口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建立了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向多个相关国家派遣医疗队,交流并分享抗疫经验,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        

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要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带动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21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468.7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4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5.9%,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又同比大幅增长28.7%,达到381.73亿美元。两国在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商贸物流、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将给中俄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今年2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见后,中俄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愿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并行不悖、协调发展,推动区域组织发展及双多边经济一体化进程,造福欧亚大陆各国人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定能取得积极成果,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