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沿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航向稳步前行》
2022/03/23

2022年3月22日和23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沿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航向稳步前行》,宣介中国2022年两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几天前,2022年中国“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两会审议批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中央和地方预算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各界了解中国发展状况,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两会”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传递了重要信息。

面对世纪疫情挑战和复杂国际形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工作,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21年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总量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达到1.25万美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水平。中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9.1万亿元(折合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去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实现就业与物价总体稳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等标准继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疫情防控方面。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截至去年底超过85%,到今年2月底已达87%,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科技创新获得突破。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设立一批国家实验室。工业制造业持续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得到提升。全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8.2%和12.9%,投资同比增长17.1%和22.2%。

2022年中国将“努力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刻分析国内外部形势基础上,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科学、合理、务实的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将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

这一增速目标的设定,首先主要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保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次是考虑同近两年中国5.1%平均经济增速相衔接,符合现阶段我国潜在增长水平,第三,就像《报告》所说,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去年中国GDP达到114.4万亿元,在这个基础上实现5.5%的增长,相当于5年前增长7.4%、10年前增长10.5%;对应的经济增量超过9万亿元,与世界上排第11、12位的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接近。实现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要付出艰苦努力。

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中国政府认为首先要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要加大财政、货币、就业等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全年财政支出超过26万亿元,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第三要握好扩大内需、提质升级,政府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第四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政府将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惠及近3亿人;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全年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面对挑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之一。本次两会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中国将继续推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中国将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继续不断发展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