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
2021/06/18

    2021616日和18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阐述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和成功经验,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到今年走过了百年的辉煌历程。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实施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本身也从创立之初的50多人发展为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执政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取得了伟大实践成果,还积累了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

首先,中国共产党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一党的理论指导和思想基础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摸索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并始终坚持道路自信。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立足于中国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和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的特殊国情,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从实际出发,没有照搬其它国家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创造性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活力。之后,中国打破社会主义经济等于计划经济的思想桎梏,逐步引入市场机制,找到了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股份制和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而不断巩固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创造性地开辟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中国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国得以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其次,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人民群众是其最重要的执政基础,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把自己视为鱼,把人民群众视为水,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鱼儿离不开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权后便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解决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将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重大判断,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看出,在任何时期,党确立的中心任务和解决的主要问题都以人民为政策出发点,始终为改善和解决民生问题不懈努力和探索。

中国共产党近年有两个方面的工作尤其能体现执政为民:脱贫和抗疫。中国共产党将脱贫工作放在治国理政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硬目标,每年完成年度减贫任务1000万人以上,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成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使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共产党举全国之力,集中全国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对患者进行救治,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每一个生命,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住国内疫情,全力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第三,中国共产党能够顺应世界大势,顺势而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的实施,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九世纪中叶起,近代中国饱受外国列强欺凌,一步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无数志士仁人不懈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的成功让世界更多的人知道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也为中国新一代青年人提供了全新的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思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个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肩负起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的革命实践的历史大任,开始重新书写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也是在当时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不断涌现的潮流中实现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共产党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改变了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并及时调整各方面政策,将更多精力投入国内建设发展中,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进入新世纪,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积极争取加入世贸组织,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拓展了中国的发展空间。事实证明,科学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带领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极不平凡。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乘势开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进的道路上无疑还面临新的斗争和风险,但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辉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