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中俄关系的里程碑和新起点》
2021/05/12
 

        

 2021512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俄关系的里程碑和新起点》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2001716日,中俄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签署了这份双边关系史中划时代的重要文件。条约确立了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领域及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原则和方向,成为两国发展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法律基础,使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两国本国的发展和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2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导下,中俄不断将两国关系提高到崭新水平。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今中俄关系已发展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双方建立了包括元首年度互访、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外长会晤在内的最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以及涵盖投资、能源、人文、经贸、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个领域的最全面的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和各领域合作一步步走深走实。

条约的签署为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福祉。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根据条约精神,中俄2004年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两国的共同边界真正成为了睦邻、和平、友好的纽带。双方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间的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内容也日益丰富。双边贸易额20年间增长了10倍多,并已连续三年超过千亿美元,正稳步向两千亿美元目标迈进,中国连续11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两国人员交往大幅增加,中国成为俄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新冠肺炎疫情前两国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人数保持两位数增速。合作领域从贸易扩展到投资、融资、能源、航空航天、高技术、基础设施、农业等各个领域,合作形式从单纯商品买卖扩展到工程承包、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及战略性大项目等,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也列入日程,“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持续深入对接,双方以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的投入,加快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俄在人文领域开创性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活动,两国民众的相互好感和民心相通不断增进,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愈加巩固。

  20年来,中俄在国际舞台上始终肩并肩,共同维护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和地区重大事务中相互支持配合,合力应对威胁挑战,面对国际局势百年变局,中俄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更加公正、民主、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战略平衡稳定的中坚力量。

中俄双方对20年来的关系发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拉夫罗夫外长形容中俄合作“永无止境、包罗万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则表示“中俄战略协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没有禁区,没有上限”。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宗旨和原则符合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这也正是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取之不竭的动力。

2001年相比,20年后的今天,中俄关系已站在了更高的发展水平上,两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对发展中俄友好的愿望和决心没有变,两国边界和平的作用不仅未变,反而更加重要。两国应继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遵守、发扬条约精神,并为条约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中俄关系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多“中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