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 西伯利亚联邦区简介
西伯利亚联邦区简介
2020/08/14

西伯利亚联邦区于2000年5月13日根据总统令成立。联邦区包括10个联邦主体:阿尔泰共和国、阿尔泰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哈卡斯共和国、科麦罗沃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新西伯利亚州、鄂木斯克州、托木斯克州、图瓦共和国,其中新西伯利亚州、鄂木斯克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属我馆领区。   

  【面积】  436.18万平方公里,占俄总面积25.47%。  

  人口】  1700.9万(截至2021年),占俄总人口的11.63%。  

  行政中心】  新西伯利亚市

   简况】  西伯利亚联邦区南北3566公里,东西3420公里。北接秋明州、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西部与秋明州、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汉特—曼区自治区相邻,东连萨哈共和国和阿穆尔州,南部与哈萨克斯坦、蒙古、中国接壤。大部分地区处于北温带,以大陆性气候为主,温差较大,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热短暂。  

  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包括占全俄储量95%的白金、40%的铅、80%的煤、73%的镍、43%的铜、17%的银、40%的黄金等。森林覆盖面积3.72亿公顷,林木储量333.46亿立方米。工业是联邦区主要经济产业,工业领域包括有色金属、电力、林业、黑色金属、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建材、装备制造等。  

  2019年西伯利亚联邦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59.5亿美元,其中出口362.98亿美元,进口96.52亿美元。对华进出口贸易额为90.82亿美元,其中出口68.81亿美元,进口22.01亿美元。2019年中国在西伯利亚联邦区对外贸易伙伴国中排名第一。             

  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 

梅尼亚伊洛·谢尔盖·伊万诺维奇 

  1960年8月22日出生于北奥塞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阿拉吉尔市。1983年毕业于基洛夫里海高级海军学校,1995年毕业于苏联海军上将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2004年毕业于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军事学院。  

  服役期间曾担任北方舰队指挥官,指挥里海舰队水面舰队,担任黑海舰队领导职务。后备役上将。2016年7月28日被任命为俄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此前曾担任塞瓦斯托波尔市市长。曾被授予四级“祖国功勋”勋章、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和“军事功勋”勋章。  

  已婚,有两子。       

  官方网站】西伯利亚联邦区网站 http://sfo.gov.ru/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