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罗斯科学家绘制出小分子RNA完整基因图
2017/10/10
    俄科学院普通基因研究所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联合课题组共同绘制了人和鼠的小分子RNA完整基因图,相关成果刊登在Nature Biotechnology科学期刊上。
    该课题组研发出专门的算法,不仅可用于寻找新型小分子RNA,而且还可确定不同组织上小分子RNA的活性。
    课题组收集和分析了人和鼠基因组功能数据,绘制了小分子RNA完整基因图谱,以及在不同组织上的祖细胞启动子。此项科研工作是在FANTOM5 (Functional annotation of the mammalian genome — 哺乳动物基因组功能特性)大项目框架内完成。
    所绘制的图谱还包含人体100多种组织的所有小分子RNA祖细胞基因表达,明晰了不同组织上发挥作用的小分子RNA。由此可确定,第一,小分子RNA所在的调节级联;第二,如果启动子所在之处有变异,据此可判定其调节功能可能被破坏,可提前预知并采取措施给予修正。
    小分子RNA完整基因图谱的绘制使人类向基因调节完整图谱的建立迈近了一步。
    1993年,科学家首次发现了可调节蛋白生长的非编码RNA。在蛋白生长过程中,信息RNA发挥着“配方”的作用,而非编码RNA则直接参与蛋白的“制造”。为获得相应的功能,蛋白质需经历若干个成长阶段,在这个过程中RNA分子长链被切成含有大约80个核苷酸的小段,由此形成小分子RNA。虽然已知小分子RNA直接参与基因的调节及细胞分化过程,但科学界一直未能确定参与调节的小分子RNA具体基因片段。
    不同的活体组织,其整套活性基因组的组成不同,这是由于小分子RNA对不需发挥作用基因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许多疾病的发生是因为其组织上的小分子RNA出现了异常,按照这个思路可研发小分子RNA治疗方法,用于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疾病,并且小分子RNA还可作为药物用于抑制异常蛋白的合成。
    在此之前,科研人员采用CAGE(基因表达上限分析)方法确定基因组中的启动子,将启动子的数据与RNA短链进行比较,以此来判定小分子RNA的祖细胞及其启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