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美科学家联合研发出超轻铝材
2017/09/26
    俄罗斯南方联邦大学与美国犹他大学的联合科研团队对金属铝晶格结构进行“改造”,所研发的材料具有超轻等一系列新性能。相应成果发表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学术期刊上。
    该联合团队曾经从事金刚石晶格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以金刚石的晶格结构作为蓝本进行计算机仿真,采用铝原子替代四面体结构晶格中的碳原子从而获得了这种特殊结构的铝材。所获得的材料具有超轻的特征,其密度为0.61g/cm3(作为比较,普通铝的密度为2.71 g/cm3),可漂浮在水面。
    初步的检测结果表明,除了具有超轻的特点外,所研发的材料还具有抗顺磁腐蚀性、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特点,这些性能拓宽了新材料的应用领域,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天、医疗器械、电子技术和汽车制造等领域。
    现联合团队对新材料的性能正在进行全面的检测,以期进一步完善制备工艺,未来计划将此研发方法扩展到其它材料上,以期赋予更多传统材料以新的性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