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罗斯研发出“智能”肥料
2017/08/07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与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科研人员将传统化肥与生物降解材料相结合,研发出营养成分释放速度可控的“智能”肥料。科研成果的应用可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降低对环境的压力。此项成果刊登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科学期刊上。
    此项成果是利用了材料的生物可降解性,即材料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分解为无害物质的特点,保证化肥的有效成分缓释进入土壤,由此开辟生物降解缓释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以氮元素为例,氮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但土壤中的可被植物吸收的氮很少,不能满足植物生长所需,同时,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于土壤中的氮易于流失,例如被水带走。由此产生了研发缓释氮肥技术课题,通过控制氮元素释放速度来保持土壤中可吸收氮的浓度。
    此项技术的关键点在于生态安全可降解材料的研发。科研人员研发出采用微生物原料合成可降解聚醚的工艺,并研究了所制备材料在土壤及其它介质中降解的规律。
    为进一步减缓营养成分释放的速度,科研人员研发了缓释化肥特殊的结构和成分组成,将可降解材料粉末与木粉和硝铵混合,压制成片状,并采用聚-3-羟基丁酸薄膜进行包覆。
    小麦生长促进作用的对比实验(对比方法为,无化肥、硝铵普通施肥、硝铵压缩化肥片及包覆的硝铵压缩化肥片)表明,采用聚-3-羟基丁酸薄膜包覆的压制化肥片最具效果,这是由于薄膜的缓释作用使化肥片中的有效成分以更加稳定的速度进入土壤,化肥片的作用期限可延长至两个月,从而使实验小麦生物质达到最大,超过采用普通施肥方法小麦生物质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种结构化肥片的推广应用具有两个显著优势:第一,一次施肥可长期有效;第二,避免了残余氮肥对土壤及水源的污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