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科学家采用甘草根提取物合成出广谱抗病毒制剂
2017/08/02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有机化学研究所采用甘草根提取物合成出抗病毒制剂,可用于研制广谱抗病毒新药。相关的成果刊登在“西伯利亚学报”上。
    甘草糖浆是众所周知的高效止咳及咽喉镇痛药剂,但这远不是甘草根提取物唯一的药用效果。甘草根提取物的主要成分为甘草酸,该所采用分子定向化学转化方法以甘草酸为原料合成出多种衍生物,其中半合成衍生物 --甲基查尔酮(soloxolone  methyl)最具抗病毒药效。
    实验研究表明,不论是在活体上(in vivo),以及活体外(in vitro),甲基查尔酮均可显著降低病毒的滴定度(单位体积试验物质内传染病毒的浓度),并可防止病毒感染并发症的发生。病毒学研究证明,甲基查尔酮可阻断病毒与细胞的联系,防止其渗透到细胞壁内,以此在早期阶段抑制病毒感染的发展。
    动物实验证明,甲基查尔酮可降低鼠肺部的病毒滴定度,阻止器官病变的发展,防止肺炎的发生。
    甲基查尔酮可用于研制广谱抗病毒药物,其中包括急需的抗甲流特效药。甲流病毒的一些变种常引发大范围的疫情,对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