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俄罗斯研发出航空航天用途超强碳纤维板材
2017/07/21
    在“MAX -2017”莫斯科航展框架内所举办的展会上,俄罗斯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入驻企业 – “合成 – 项目”公司展示了本公司的科技成果 -- 超强碳纤维板材。该板材适用于制造航天器壳体、航天器太阳能电池组件壳体,以及航天火箭发动机机翼、喷嘴等。
    该公司研发出新型粘接剂 – 氰酸酯树脂胶,开发出碳纤维及玻璃纤维在新型粘接剂中的预浸工艺,完成了超强碳纤维板材制备的技术研发。与现行采用环氧树脂胶制备的碳纤维板材相比,所研发的碳纤维板材具有优良的技术性能指标:10 x 1mm样件的极限拉伸力可达2.5吨;相同重量下的单位强度是高强度钢的8倍;其抗疲劳强度、耐高温性能及尺寸稳定性等指标得到增强,而吸潮性大大降低。
    性能指标的提高可扩大碳纤维板材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用于制造大规格尺寸稳定天线系统、高压燃料箱、运载火箭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壳体,航天器、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的各种零部件。该公司采用超强碳纤维板制备出50厘米直径、涂镀铝基反射层的天线反射镜,及4-6米射频天线桁架用途碳纤维管,并对样件进行了太空模拟和地面条件的系统试验。
    氰酸酯树脂胶在系列化生产上的应用可将超强碳纤维板材的生产成本维持在现行技术生产的成本水平上,但产品的性能指标则得到大大增强。
    此项成果的关键技术为氰酸酯树脂胶的研发。在此之前全球只有美国掌握氰酸酯树脂胶的生产技术,并且,碳纤维增强板材的对比试验表明,采用俄罗斯氰酸酯树脂胶生产的碳纤维板在若干性能指标上优于美国的同类产品,此项技术的突破使俄罗斯在高分子粘接剂方面成为世界领先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