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2016年度俄罗斯杰米多夫奖颁奖仪式在叶卡捷琳堡市举行
2017/02/11
    2月10日,在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州长官邸举行了2016年度俄罗斯杰米多夫奖颁奖仪式。获奖者分别为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里•佐洛托夫(Юрий Золотов),维雅切斯拉夫•马罗金(Вячеслав Молодин),瓦列里•卢巴科夫(Валерий Рубаков)。
    佐洛托夫院士是俄罗斯著名化学家,曾任俄罗斯科学院库尔纳托夫普通与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由于其在分析化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获此殊荣。佐洛托夫院士主持开发了一些新的化学分析方法,特别是在发展作为元素分离的重要方法—萃取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建了一系列分析水和食品中化学成分的简单方法,以及分离复杂金属混合物的方法。
    马罗金院士是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由于在研究阿尔泰地区2500年前的巴泽雷克文明,以及被称为“新西伯利亚特洛伊”的古城和在西伯利亚古人类考古学和史前历史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奖。
    卢巴科夫院士,曾任俄罗斯科学院核研究所副所长。由于其在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物理学、重力和早期宇宙理论方面作出的贡献,以及在传播科学知识,与伪科学作斗争方面的积极活动而获奖。
    杰米多夫奖设立于1831年,创办人为乌拉尔著名采矿工业家巴维尔•杰米多夫(Павел Демидов),至1886年停止颁奖。1993年在俄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倡议下,这项代表俄罗斯非政府最高荣誉的科学奖项得以恢复,主要表彰在物理学、数学、化学、生物学、地球科学以及人文科学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是俄目前最具影响力的非政府科学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