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经贸新闻
成思危:中国外汇储备现已超过实际需要
2011/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7日    

      “中国要承认 外汇 储备量超过了实际的需要,即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够了,但是中国现在是3万亿美元。”26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说。

  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外汇储备问题倍受关注,现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和数字研究中心主任和国际金融论坛主席的成思危表示,“外汇储备一般来说占GDP的20%就应该差不多了,外汇储备包含两类储备:一类是战略储备,一类是战术储备。按照测算,外汇储备量大概是GDP的20%就差不多了,现在中国GDP是5万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1万亿外汇储备就够了,但是中国现在是3万亿。中国必须承认外汇储备的量超过了我们实际的需要。”

  关于外汇储备的使用,成思危说,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必须多元化,中国现在买的是权或者说国外的金融资产,主要是美国的。如果我们外汇储备完全要买外国的国债,我们有两个问题要注意,第一是中国要把钱借给外国来赚钱,外国赚的钱一半给中国,一半归自己,实际上外国的本钱并不多,他是用你的钱来赚钱。第二个是中国要承担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损失。实际上美元贬值、货币贬值代表着货币购买力的下降,相对于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和绝对购买力的下降,所以美元贬值带来购买力下降的损失中国要承担。

  成思危称,当前中国需要考虑怎么样更合理地使用外汇储备问题。当然也不能说这很简单,我们得对法律和劳动关系、贸易习惯等等都要有充分的了解,不然的话风险很大。中国“走出去”搞了很多年,但累计“走出去”的投资也才3000多亿,所以这确实不是那么简单的问题,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要去推动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