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经贸新闻
金砖国家探索经贸合作机制化道路
2011/04/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1年04月14日   
首次设立经贸联络组,谋求国际市场更大话语权,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

    4月13日,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举行了首次经贸部长会。此次会议达成若干重要共识,特别是金砖五国将设立经贸联络组的信息,释放出了金砖国家就经贸领域深化合作的强烈信号,同时也向经贸合作的机制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成果

    欲建立经贸联络组

    4月13日,在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前夕,金砖国家举行了首次经贸部长会。在部长会谈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如此评说会议成果:“金砖国家召开首次经贸部长会议,重点讨论深化经贸合作,向外界传递了强烈的合作意愿。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也将成为14日领导人会议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此次金砖五国经贸部长会锁定了三大议题:一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宏观政策;二是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深化五国经贸合作;三是金砖国家如何在多边合作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此外,在这次经贸部长会谈中,金砖五国部长同意建立一个联络组,“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五国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陈德铭说。

    陈德铭说,面对金融危机,金砖五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起搏器”。其中的关键就是,在危机中金砖国家加强了彼此间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共克时艰。后危机时期,五国仍面临着许多共同问题的挑战,更需密切协调,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性,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玛说,金砖五国经贸部长会议讨论了包括农业、粮食安全、工业品附加值、高端制造业等若干领域的合作,还讨论了再过去几个月中的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若干事件,比如中东问题、能源安全、通胀压力、粮食安全等。

    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说,金砖国家之间已经具有良好深入的合作,2006年至2007年间,南非对金砖国家出口增加了4倍、进口增加了1倍,这样的贸易增量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规模已经从8年前的5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60亿美元。”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卡内罗来昂说,8年10倍的贸易额增长,相信双方互利的贸易将带来更多利益。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法米丘夫说,金砖五国在很多方面存在共性,部长会议成果重要性在于不仅使五国步调一致,还能促进五国共同行动,合作上升到新的层面。

    专家分析,此次金砖国家会议,很有可能会达成经贸领域非常务实、具有重大意义的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预期的成果有: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比如领导人定期会晤的制度,发挥金砖国家智库的功能,在国际货币合作上会有更多共识。“金砖智库对建立务实的经贸合作机制是很感兴趣的,如果在这次领导人的会晤上能够确定加强经贸合作,建立稳固的经贸合作,共同的拓展新兴市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据介绍,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五国人口 总 和 近3 0亿 , 占 全 球 人 口 的43%,经济总量1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16%,贸易总量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

    愿望

    谋求国际市场更多话语权

    在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评述时,五位经贸部长看法一致。特别是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金砖国家仍然面临着包括通胀压力、资产泡沫等经济过热问题的挑战。

    在13日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罗伯森·安德拉德说,金砖国家应该逐渐的从新兴经济体转向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世界舞台中增加话语权。“我们在经济发展、政治发展,在提高民生,在加强国际合作多边合作方面都应该加强更多的合作,虽然我们金砖国家在这些方面也有一些差异和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这并不能够影响我们共同进行寻找共同利益消除分歧进行合作。”

    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五个国家在很多的国际事务上有个立场协调的问题,因为这五个国家的国际身份比较相似,都是新兴国家,在气候问题谈判、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利益和诉求相似。如何在国际转型中给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谋求利益和更多的发言权,这是五国的共同诉求所在。

    陈德铭在经贸部长会议上说,“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五国资源禀赋各异、产品技术层次不同,产业互补性很强。”他还特别强调了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他举例说,比如说在产业布局上,中国可以把粗加工环节放到巴西去,实际上现在也已经有企业去做了。

    桑百川表示,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正处于经济实力的上升期,遇到的直接挑战是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矛盾。从长期角度看,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必然要在对外贸易领域中拓展更广泛的空间,对传统的老牌的发达国家构成一定的竞争压力。怎么用一个共同的声音说话,来维护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平和与发达国家的矛盾,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单一的国家去应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会显得势单力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对于打破老牌的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政治和治理机制的垄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国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比如说,巴西和俄罗斯在能源方面有能源优势,印度在信息产业上有优势,中国在制造业有优势,互补性很明显。在这些方面可以加强合作。”周志伟说。

    据介绍,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达到近2300亿美元。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双边贸易增长迅速,2010年增速分别达到43.1%、42.4%、47.5%和59.5%,都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增速约35%的水平。

    潜力

    探讨贸易互惠的机制安排

    在这次经贸部长会谈中,金砖五国部长同意建立一个联络组,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五国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陈德铭介绍说,联络组将在认真分析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现状、科学研判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13日贸促会主办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表示,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发展势头也很好,但考虑到五国国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以及资源禀赋的优势,所以五国间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俞建华提出了现阶段金砖五国经贸深化发展的几个重要领域。他说,金砖五国应该努力扩大相互贸易,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进一步促进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五国间贸易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也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可以探讨五个国家间来建立优惠的贸易安排的可能性。”

    此 外 , 金 砖 国 家 产 业 互 补 性强,五国应该大力促进相互双向的投资,推动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因此政府应该为五国的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俞建华说,从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到,贸易融资紧缩是造成全球贸易深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强与贸易相关的金融合作对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应积极推动贸易本币的结算,共同探讨通过货币互换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可行性,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使用本币、本国货币开展业务,通过创建本币融资机制,降低跨境贸易的汇率风险。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就加强金砖国家的全面合作谈到,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有着高度的互补性,在促进能源结构的多元化,推动资源供给的稳定性和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同时,在能源和资源领域的研发、培训和技术交流等方面也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此外,还要在求同存异中完善全球治理,在科技创新中转变增长方式,在金融互惠中支持工商发展。(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张彬)

    “金砖”合作共赢惠及全球经济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14日将共同出席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迁的历史背景下,金砖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不仅对五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诞生,顺应了历史潮流,是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的必然结果。二战结束近7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改变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但西方国家在二战后建立并主导的世界经济治理架构,未能跟上历史变迁的步伐,在吸收新兴经济体参与方面进展缓慢,致使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世界经济治理旧架构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国际金融危机彻底暴露了西方七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治理核心平台的局限性,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二十国集团由此登上历史舞台,并成为世界经济治理新的核心平台,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发达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之外,还拥有七国集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平台,而发展中国家则一直未能建立起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协商、合作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金砖架构合作机制加速发展,开始担当重任。2009年6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在俄罗斯历史名城叶卡捷琳堡举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此得到长足发展。2010年4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巴西行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强化。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对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内生缺陷,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必须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必须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以提高合法性和有效性。但是,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重任,是任何单个新兴经济体都无力独自承担的。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联合自强,在上述关键问题上发出统一的声音,从而扩大了整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经济结构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它们之间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世界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金砖国家经济较快复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过后,金砖国家痛定思痛,积极寻求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努力避免危机重演,这有助于世界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存在明显的包容性特征,它们不谋求挑战、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主张通过公开、透明的对话、协商,逐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可以预见的是,三亚峰会将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的政治互信,并通过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应对当前各种全球性挑战贡献发展中国家的智慧,为增加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金砖架构合作机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明金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