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经贸新闻
中国审慎期待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0/09/24

  来源:杨健翔(中国特稿社)

  据世贸组织统计,2009年中国出口占世界总值的比例上升至9.6%,中国取代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国。这个成绩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取得的,当年中国的外贸实际下降了13.9%,这是近11年里首个负增长,也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降幅。

  今年,中国的出口和进口预计将继续回升。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外贸显示强劲增长,外贸总额上升43.1%,增长幅度超出预期;与经济危机行将开始的2008年相比,外贸值仍然是增长9.6%。

  然而,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下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好几个场合表示,需审慎对待外贸“恢复性好转”。

  毕竟,前几个月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速度是与去年经济衰退的低基数相比得到的,来自库存回补的需求和某些产品因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预期而加速出口是主要因素。分析家们指出,下面几个月出口增长可能会放慢,贸易顺差将缩小。

  在8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今年全年的出口将增长24.5%,进口可能攀升33.6%,贸易顺差将下降至约1631亿美元。

  上半年外贸令人兴奋的表现,来自于国内国外的经济复苏,国际市场的需求和消费逐步增长,而国内市场的需求相当强劲。与库存回补相关的采购是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上升也推升了总价值,例如原油1月至6月间进口量增加了30.2%,而价值增加了113.1%。

  3月份进口值比出口值多出72.4亿美元,导致了自2004年5月以来第一个月度赤字。赤字规模并不大,占贸易总额3.1%,而春节这个因素是不会持续的。到前6个月结束,累计进口增长52.7%,高出出口的35.2%增长,导致顺差缩小。这种趋势在后面几个月里很可能会继续。

  中国向新兴经济体如东盟、南非、俄罗斯和巴西的出口有增加,而向美国和日本的出口有减少。这表明出口目的地多样化的努力产生效果,对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所减轻。然而,对包括欧盟在内的三个主要伙伴的出口份额仍然占总数45.5%。

  上半年,一般贸易增长比外贸总增长高出3.4个百分点,在外贸总值中的份额上升0.5个百分点;而加工贸易则下降了0.8个百分点。这些数字受欢迎,因为这表明优化贸易方式的措施在生效。

  中国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清醒地认识到,承揽许多加工业务的结果是他们得到非常小的收益,却因为庞大的贸易数字受到指责。惠普电脑是一个典型例子,上海海关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在美国市场上每台售价1000美元的惠普笔记本电脑,中国公司只获得30.3美元的加工费,而美国公司却收益169.6美元。

  “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高增长是令人尴尬的阴暗点。例如,上半年钢坯及粗锻件出口暴涨1322.7%,这是产能过剩和对相关政策变化的预期使然。这些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如今被限制发展,因为他们污染严重,破坏政府在减少单位GDP能耗方面的努力,并危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7月15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终止了对406种出口商品的退税,其中包括上面提到的钢铁产品。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大部分商品--从初级产品和非耐用品到耐用消费品和投资产品--在国际市场交易活跃,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将保持稳定。

  许多国际机构修订了他们的期望值。世贸组织在三月份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在70年不遇的大滑坡之后,实现9.5%的反弹,发达国家的出口预计将增长7.5%,其他国家的增长将达到11%。

  这种情况对中国出口是有利的,但仍存在许多无法预测的因素。不少西方国家挥之不去的低就业率,对海外需求是严重威胁,而这些国家提前撤退经济刺激政策也是一个问题。一些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影响近来得到媒体关注,福建信保公司8月称,其受理的涉及南欧出口的案件和理赔金额明显增长。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使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商务部8月份发布消息说,中国重新成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该机构的任务之一是处理国际贸易争端。

  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定在9.5%,接近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因此可以期待有稳定的进口需求。但是,下半年需求可能会减少,因为库存回补需求将萎缩,新的投资也将减少,而随着出口退税政策的终止,两高产品的抢关出口也将停止。

  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上升看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们对环境和自然资源越来越担心。今年早些时候,因劳动力供应短缺,14个省级地区将最低工资平均提高了20%;而以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为目标的罢工,今年也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据说政府在酝酿新的收入再分配计划,要让所有老百姓都享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的果实。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可能会损害出口,但另一方面,官员们认为,工人口袋里有更多的钱也会增加消费。

  基于上述判断,并考虑到2009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基数变大,许多分析家对下半年的贸易情况表示谨慎的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说,在下面几个月里,进口增长将放慢至平均大约19.3%,最低数字很可能出现在第四季度;出口增长将接近平均16.3%,产品结构将进一步改善;下半年可能会增加978亿美元的顺差,比上半年稍多。对老牌市场的出口将是稳定或放慢,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份额会继续提高。

  在8月份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博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说:“中国的外贸环境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下半年外贸政策方面总体来说以稳定和完善为主。”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可望继续推行,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将扩大,出口信贷和出口保险的覆盖面会更广,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而其他与外贸相关的融资税收政策,以及贸易便利化等支持措施将保持稳定。

  2009年12月,中央政府给对外贸易确定的主要方针是“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官方媒体呼吁要坚持这个原则,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

  商务部4月份公布了一份题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的报告,其中明确提到要在2030年使中国成为一个贸易强国。2020年的具体目标是,外贸总值达到5.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4.3万亿美元的商品和1万亿美元的服务。中国将拥有多个跨国公司和一些世界级品牌,并将在制定国际贸易规则和给商品定价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在4月份的同一场合,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金融危机对外贸是一个打击,但也会推动贸易方式的改变,这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战略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