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投资指南
在俄罗斯投资注册企业的手续需知
2009/12/04
 

  (资料来源:驻俄使馆经商参处)  

    

  设立企业的形式  

     在俄罗斯可以创建有外国资本的公司(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分公司或者外国公司代表处。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是有外国投资的法人机构,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封闭式股份公司、开放式股份公司,其中外国资本不少于10%,创立人可以是外国自然人或法人。分公司、代表处不具法人资格。公司、分公司、代表处的注册方式不同,建议咨询并委托当地律师事务所或服务机构办理。  

  企业注册的受理机构  

     俄罗斯联邦税务部及各地方税务机关为企业的国家注册机构。俄罗斯司法部国家注册局或俄罗斯工商会为公司代表处的注册机构。  

  企业注册的主要程序  

  【提供创建文件】  

   (1)如是俄罗斯法人(以下文件提供已公证的复印件)  

  章程   

  建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公司的合同   

  法人国家注册证   

  税务注册证   

  国家授权代码委员会信函   

  开立账户的银行证明  

     (2)如果是俄罗斯自然人(以下文件提供复印件)  

  公民护照   

  注册信息(带邮编的居留证明)   

  统一纳税人号码(可有)  

  (3)如果是外国法人  

  国外公司的注册证明文件   

  国外公司驻在地国国家商务机构对公司注册或认证的证明   

  章程、或备忘录,或公司条文,或股份协议,或合意证明   

  外国银行公司账户的证明   

  税务地证明  

     (4)如果是外国自然人  

  带签证的护照(复印件)   

  外国人个人账户的银行证明(原件或公证过的复印件)  

  【提供以下信息】  

     (1)总经理及总会计师信息(可以是同一个人)  

     (2)有关注册法人的地址信息  

     (3)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额,与创建份额相符(注册资本额,股份数量及股东间关系)  

  【文件公正】  

     外国文件必须公证及认证,并需同时准备几份经公证和认证的文件副本。公认及认证的取得需经过以下四个步骤:  

     (1)由具有翻译资格的公司译成俄文  

     (2)在本国的国家公证处进行公证  

     (3)经本国外交部领事司认证  

    (4)经俄罗斯驻本国使馆领事部进行认证    

  在俄罗斯注册公司程序  

  根据俄联邦法律,外国企业可在俄境内建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子公司,设立分公司和代表机构,外国公民也可在俄从事经营活动,但均需按规定办理如下注册手续:                      

  注册公派独资股份公司      

  若注册公派独资股份公司,在来俄前需在国内准备好以下三个文件:派出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派出单位在银行的资信证明、派出单位的法人委托书。上述三个文件需译成俄文,并在国家公证处进行公证、我外交部领事司认证、俄罗斯驻华使馆领事部或总领馆进行认证。      

  来俄后需办理的文件有:公司合同、成立大会决议、公司章程、书面注册申请、提供公司法定地址保证书。上述文件应以俄文书就,并在俄公证处进行公证。      

  在俄银行开立积蓄帐户,为此需有经过公证和认证的国内公司章程。在帐户上要存放一半注册资金,开户银行需30天时间在中央银行进行备案。也可以用实物投资的办法,不必设立积蓄帐户,用于投资的商品或设备可免缴进口关税。      

  根据俄联邦法律,外国企业可在俄境内建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子公司,设立分公司和代表机构,外国公民也可在俄从事经营活动,但均需按规定办理如下注册手续: 

  文件齐全后,即可进行注册(可委托律师或专门办理注册的公司帮助办理)。上述文件应交到地方注册局,经审查,如文件符合俄罗斯法律规定,注册局将在3天内发给临时营业执照。该执照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30天,在此期间,为获得正式营业执照,还需办理以下手续: 

  1、到国家统计委员会注册,领取公司相应编号; 

  2、到公司所在区税务局登记注册; 

  3、到注册局指定银行开立公司结算帐户,将在积蓄帐户上的资金转过来。请银行给税务局、养老基金会、医疗保险基金会、就业基金会、警察局、移民局、外交部出具关于公司已开立帐户的证明; 

  4、到养老基金会注册备案; 

  5、到医疗保险基金会注册备案; 

  6、到俄罗斯国际合作与发展署注册,办理公司进出口权,同时公司将被列入俄罗斯企业名录; 

  7、到许可证局办理公司经营某种商品的经营许可证(部分商品需到有关部委办理,如食品需到农业食品部、药品需到卫生部); 

  8、提供公司印章申请及样式; 

  9、持经营许可证到移民局办理劳动就业批准书;  

  10、持劳动就业批准书到警察局办理登记卡、凭卡办理一年有效的长期居留签证;     

   11、到俄罗斯外交部领事局注册,取得办理邀请函和多次往返签证的资格。      

  经过以上程序后,可到注册局领取长期营业执照。从拿到临时执照到领取正式执照需45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