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投资指南
俄罗斯投资指南
2009/12/03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  

    

      近年来,俄致力于加快发展和振兴经济,始终把投资看作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十分重视对外引资工作,不断推出涉及引进、规范和管理外资活动的一系列法规和措施。在早前推出的鼓励和调节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俄联邦外国投资法》,以及涉及外国投资的其它相关法律如《俄联邦产品分成协议法》的基础上,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出台和完善利用外资的法律和规定。随着俄自身经济实力的强大,俄利用外资的政策,特别是对于俄战略经济行业有日趋从严的迹象。 

      俄近年在吸引外资政策调整方面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两类:鼓励保护性政策和限制排斥性政策。 

    (一)鼓励和保护性政策 

    1、税收优惠政策。为鼓励俄加工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俄近年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大幅降低或免除部分加工设备和高科技产品的进口关税;此外,俄一些联邦主体还制定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对一些鼓励发展行业的投资项目,实施通过地方预算返还境外投资者上交的部分税款等优惠。 

    2、融资、信贷扶持和投资风险担保补偿政策。《俄联邦海关法》、《俄联邦税务法》和俄地方联邦主体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于一些重要外资项目和优先发展项目,地方财政可以利用本级预算收入或预算外资金向外资企业提供融资、风险担保和补偿。 

    3、简化企业注册手续,实施“一个窗口”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完善、规范外资服务中介机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保险和国家担保;完善法规,保护合法外资财产权不被非法没收、征用和国有化,股权转让、收入汇出境外,国家赔偿政策等保护性措施。 

    4、积极引导外国资本投资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和产业的升级。制订了一些优惠的税收和海关监管政策,以及俄在技术设备引进、汽车工业组装等方面所施行的产业发展政策,旨在引导、调节和规范外国资本健康有序地进入俄鼓励发展的领域和产业。 

    (二)限制排斥性政策 

    1、限制外资进入俄战略性行业:如飞机制造、航天、军工生产、原子能和专用技术。2008年5月5日,普京签署了《有关外资进入对国防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行业程序》联邦法,新法律共包括17个基本条款,涉及法律的目的、对所适用的调节领域和基本概念的界定、限制外资进入的42个战略性行业名录、所涉及的交易类型、提交和由授权机构审察交易的程序规定、对战略性行业检查的程序、违犯法律规定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等,规定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企业的控股不能超过50%,以国家身份出现的外国投资者则不能超过25%。俄新修订的《矿产资源法》规定,储量超过7000万吨的油田、超过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和50吨以上的金矿都将视为战略矿藏,外国投资者不得参与开发。此外,外资并购俄战略性企业的交易需俄政府专门委员会批准,有关部门可对交易进行3个月的审查,必要时审查期可再延长3个月。 

    2、禁止和限制外资进入某些产业、经营项目和区域。根据《俄联邦禁止和限制外资活动的产业、经营项目和区域清单》法案,限制或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的产业、经营项目和区域包括:联邦电网送变电,民航机场及附属区域设施的设计、改扩建、维护保养,公路路况调查,地质摄影,铁路运输,药物化学分析,贵金属、稀有金属和宝石开采等50多项经营活动。 

     近年来,根据国内政治和经济利益调整的需要,俄政府和国内利益集团相互勾结,不时通过行政手段打压外资企业。外国投资者经常抱怨俄罗斯的外资政策不透明,随意性强,行政壁垒多,官商勾结和腐败严重。事实上,俄从来没有进行过一次公正透明的大型矿产开发项目的投标和拍卖活动,许可证发放、购买俄公司股票、股权交易、企业并购等也涉及到俄联邦多家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司法部门,以及各利益集团之间的较量和博弈,交易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暗箱操作行为。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包括一些巨额投资项目同样未能幸免。 

     近年来,俄利益集团和政府部门联合挤压外国投资者,争夺重大外资项目控制权的事件时有发生。2007年俄环保部门对萨哈林2号项目进行了猛烈攻击,称该项目对周边区域的环境造成了巨大损害,俄媒体则遥相呼应,大肆渲染,随后俄审计署也对该项目进行突击审计,并称该项目在实施期间的违规金额高达50亿美元。最后结果可想而知,打压措施迫使外国投资者壳牌、三井和三菱大幅缩减了在该项目中的投资份额,将项目控股权拱手让给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日,发生在THK-BP石油公司的“商业间谍案”看似政治事件,其背后实质是俄罗斯与英国政府、俄英两国能源巨头在重大经济利益上的博弈。据国际媒体报道,目前萨哈林1号项目也可能成为环保部门的关注目标。该项目是最后一个产品分成协议项目,其运营商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该项目控制权也不排除会面临重新洗牌的可能。早在2004年,埃克森-美孚和雪伏龙德士古两家美国公司在萨哈林3号项目中就遭到过俄政府的排挤,尽管他们早在1993年就已竞标成功,并在该项目上投入了6000多万美元,但俄政府却要对该项目的开采权重新拍卖。   

  目前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时应注意些什么问题?  

    

     要加强对俄投资合作的风险管理。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俄经济仍处于转型和恢复发展时期,目前尚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资政策不够稳定和透明,要加强对俄外资政策的研究,既要积极扶持和引导我国企业大力开拓俄罗斯市场,又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保障我在俄投资项目的安全。 

     仔细研究俄罗斯相关法律。2008年5月7日,俄罗斯颁布了《关于实施外资进入对国防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经济部门程序》联邦法,法律规定在关系到国家安全的42个战略领域,对于外商的投资比例是有严格要求的。建议投资方经向当地资深律师咨询后决策项目的可行性。 

     选择可靠的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是在俄罗斯投资项目成功的关键。投资方在俄注册企业或投资项目应充分考虑企业税费、产品生产条件、销售市场、交通运输、人文、气候和民族风俗等各种因素。俄罗斯有相关法律保护被雇佣者的权益,工资税赋水平因地区及行业而异。投资方必须谨慎遵守俄各项法律规定,有效雇佣当地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俄罗斯注册企业要求提供的文件较多,并有一定的文件格式和程序,最好聘用当地律师协助准备注册文件,正确履行相关程序。 

     外国人在俄从事投资和生产等经营活动,必须严格遵守俄罗斯的相关法律,首先要获得合法的身份,缴纳税费,其次要加强与所在地政府部门、执法机关的沟通,还要融入当地社会,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 

  选择投资行业要慎重。

     俄政府已经出台限制外资进入具有战略意义行业的法规,对于这些行业,投资必须慎重。此外,俄很多行业已经存在相当激烈的竞争,其中的行业巨头往往与政府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贸然进入风险极大。

  组建合资公司的决定性股份和管理层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俄投资最优的选择是完全独资,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控制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所需的多数股权及管理权。秋明-BP公司的矛盾核心问题在于英俄双方股东都无法占据绝对主导,导致局势处于僵持状态。此外,管理层在公司实际运营过程中具有相当大的权力,可以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和发展战略,这也是AAP要求更换秋明-BP管理层所有人员的根本原因。对公司股权和管理的掌控必须在合作的协议中予以明确,以免除后患。 

  依法经营是在俄发展的基础。

     俄法律体制正在完善之中,法律法规的颁布和修订频仍,使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经营的难度加大,很容易出现有意或无意的违反法律条文的行为,而俄执法机关往往抓住企业的漏洞进行巨额罚款,这极有可能导致公司破产。“尤科斯公司”因为偷税漏税被拍卖,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2007年3月,俄最大的电器销售连锁店之一的“技术力量”被联邦税务局起诉偷税7700万卢布,并要求处以1.147亿卢布罚款;2008年1月,俄最大化妆品连锁店之一的“阿尔巴特名品”被指偷税5000万卢布,它的所有者弗拉基米尔.涅克拉索夫被捕;2008年3月,另外一家电器销售连锁店“艾里达拉多”被税务部门起诉要求处以罚款80亿卢布。类似案件在俄商界屡见不鲜,被税务部门抓到把柄而披露于媒体的都是各个行业实力雄厚的领头羊。在秋明-BP案中,出面的执法部门包括税务、移民、劳动、检察院乃至联邦安全局,而公司总裁罗伯特.达利最终因为签证到期被迫离开俄罗斯。面对强大的俄罗斯执法行政官僚,任何商业巨头都不得不低头。要在俄罗斯进行投资,必须有专业且实力雄厚的法律咨询公司和会计审核公司的合作,防止出现违反俄法律法规的失误,才能真正发展。  

  请介绍一下俄罗斯总检察院查封“大市场”事件以及中国企业在贸易往来时应注意的问题?  

    

     2008年9月,俄罗斯总检察院以调查涉及巨大走私案件的名义,查封了位于莫斯科市最大的露天贸易市场ACT市场及其仓库,其中涉及华商货物价值惊人。国内主管部门对此事件高度重视,派出了由商务部、最高检察院、海关总署等部门成员组成的工作组专程赴俄调查。通过交涉,俄主管部门坚持认定此次事件是俄总检察院严厉打击走私、打击腐败的专项行动,而被查封的华商货物为走私案件中关键的证据。俄总检察院表示,如果华商出具正规的清关、仓储等手续,即可放货,但我华商很少出面应对。 

     民贸是我向俄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各种因素,民贸商品,尤其是服装类商品的对俄出口一直没有摆脱“灰色清关”的阴影。虽然在“灰色清关”问题上,经商参处多次提醒华商走规范贸易的正道,并于2008年7月下发通知,提出预警。但华商始终心存侥幸,对俄出口总在低端徘徊无疑是自身的顽疾。

    梅德维杰夫总统上台以后,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远东、圣彼得堡等海关关长先后被撤换,足以显示俄新一届政府反腐败的力度和决心,因此,发生查封大市场事件绝不是俄政府心血来潮的行为。面对俄罗斯的发展,俄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强,以及中俄经贸合作广阔的前景,华商应当及早转变经营方式,明确“不合法经营就没有前途”是大势所趋。在俄从事商业活动,应注意以下问题: 

    在贸易谈判中,要建立平等的贸易关系,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坦诚提出各自的要求和条件,充分洽商以达成共识。签约后要信守合同,严格执行要约的各项条款,保证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保障合同各方的利益。 

     提高中国产品和服务的档次,提升中国产品的地位。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品和日用商品大多是在低价市场销售,产品质量差,消费档次低,而在大商店销售的外国名牌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制造的贴牌商品。中国应将本国的名牌商品和服务打入俄罗斯的高档商店,树立良好的中国商品形象。 

     俄罗斯的贸易方式将逐步走向正轨,要善于利用媒体提前做好广告宣传,灵活使用国际惯例的贸易方式,目标长远地经营俄市场。 

     俄罗斯人比较注重仪表和礼仪,在贸易活动中要尊重俄罗斯的风俗习惯。例如:向女士送花要送单数,祝酒举杯要用右手,不能隔着门槛握手,穿着要合体适宜等等。

    

  外国对俄投资的现状如何?  

    2007年俄罗斯利用外资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1209亿美元,与本世纪初2000年(普京政权执政初年为109美元)相比整整增长了10倍。其中,直接投资达278亿美元,比2000年(44亿美元)增长了5倍多。对俄投资主要为西方发达国家。截止2007年底,累计吸引外资达2400亿美元。 

     外资在俄零售和批发贸易、大型能源矿产开发和生产加工、汽车制造和组装等行业采用绿地投资方式。

    近年来,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瑞典“宜家”和土耳其“袋鼠”等国际知名零售企业纷纷在俄大中城市采用绿地投资的方式,投入巨资兴建了大批零售贸易网点,采取连锁式的经营模式,带动了俄零售贸易的发展,提升了俄零售业的经营和管理水平。

    萨哈林2号项目是俄第一个以产品分成协议形式开发的油气项目,它是俄最大的采用绿地投资方式实施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一体化开发项目。运营商是萨哈林能源公司,由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持股55%)、日本三井公司(持股25%)和三菱公司(持股20%)合资组成。2003年在俄政府提供政府担保后,各股东确定投资规模并签署了相关协议,仅项目二期投资额就超过100亿美元。该项目原油地质储量为6亿吨,天然气7000亿立方米。 

     2003年,英国石油公司(BP)向俄投资了61.5亿美元与俄秋明石油公司(THK)合资在俄建立了THK-BP石油公司(各占50%的股份),这成为俄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海外股权投资。 

     2007年德国能源巨头E.ON投资约40亿美元购买了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下属OGK-4电力公司69%的股份,这是俄电力行业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外国投资,也是外国对俄电力行业以股权投资方式实施的最大投资项目。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资料,2007年俄罗斯外国品牌汽车市场增长了61%,达到165万辆,俄目前已同外国的大型汽车生产商和零件商签署了23项投资合同,总投资达65亿美元。这些外国主要大型汽车公司在俄主要以绿地投资方式建设汽车组装和生产基地。目前在俄卡卢加州、圣彼得堡、萨马拉、鞑靼斯坦等地已基本建立起俄新兴汽车工业发展基地,包括大众、丰田(Toyota)、日产(Nissan)、现代 (Hyndai)、三菱(Mitsubishi)、铃木(Suzuki)、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标致雪铁龙(Peugeot Citroen)和沃尔沃(Volvo)等一大批国际知名正品牌已经建厂或正在落实项目。2008年2月,法国雷诺汽车集团投资10美元购买了俄伏尔加汽车公司25%+1股的股权,从而成为该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外国投资在俄林业、冶金、通讯、建筑等行业也以各种方式对俄进行了大量投资。  

  俄罗斯有经济特区吗?  

    自2005年8月俄颁布实施《俄联邦经济特区法》以来,俄先后设立了10多家各类经济特区,包括工业生产型、技术研发和应用型、港口(海、河、航空)型、旅游度假型等,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投资政策(包括降低统一社会税税率、免征财产税和土地税,实施自由关税区制度),旨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水平。 

     近年来,俄罗斯颁布《经济特区法》,建立包括工业生产型、技术推广型、港口运输服务发展型和旅游光型等经济特区,并制订了一些优惠的税收和海关监管政策,以及俄在技术设备引进、汽车工业组装等方面所施行的产业发展政策,旨在引导、调节和规范外国资本健康有序地进入俄鼓励发展的领域和产业。

    加里宁格勒州在1996年1月22日开始实施《加里宁格勒州经济特区法》,在经济区内实行自由关税区制度,即进出经济特区的商品免征关税。2006年4月1日俄罗斯开始实施《加里宁格勒州经济特区法》,由减免关税优惠政策过渡到减免其他税收的优惠政策。即在特区企业建立前6年免除企业利润税和财产税,从第7年到12年利润税和财产税减半征收,对利润税地方预算应征收部分减半征收等等。 

     2005年12月21日建立利佩茨克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利佩茨克州政府对在该州的投资项目提供税收、利息补贴和担保等一系列的地方优惠政策支持。利佩茨克州以冶金工业、金属加工工业、机械制造业、建材和食品加工工业最为发达。 

     俄罗斯政府2005年12月21日批准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叶拉布加区建立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2008年4月21日叶拉布加海关开始办公,海关免税制度开始启动运行。这个海关制度的运行意味着特区企业从国外进口现代化的高科技设备可以免交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目前叶拉布加特区已签协议的。主要涉及3个行业:汽车及配件、化工和建材。除此以外,叶拉布加特区规划发展的主要领域:仪表制造、加工工业、制药业、航材、木材加工和食品加工等。具体介绍请参见我处网站投资环境栏目。  

  如何在俄罗斯开办企业或代表处?  

    

     近年来,俄罗斯逐步减少了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企业在经营条件方面的限制,使之逐渐等同于本国企业。外国投资企业在俄联邦境内的注册情况也是如此。 

      法人的国家注册主要依如下法规进行:2001年8月8日普京总统签署的第129-ФЗ号《联邦法人国家注册法》;根据2002年5月17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的《法人国家注册法》第二条的规定,发布了第319号政府决议,确定俄罗斯联邦税务部为唯一的国家注册机构。就是说从2002年7月1日起,新建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所有涉及注册的问题均由俄罗斯联邦税务部解决。国家授权的负责法人注册的权力执行机构是俄罗斯联邦税务部位于各地的税务机关。有关法人创立、改组、撤销等情况的国家统一法人名录的编制权限也属税务部。 

     在俄注册设立内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程序基本相同,主要依据《俄罗斯联邦法人国家登记法》(以下简称《登记法》)的有关规定执行,该法于 2001年7月13日由俄国家杜马通过,7月20日由俄联邦委员会核准,8月8日俄总统正式批准,自2002年7月1日起施行。《登记法》共9章27条,对法人办理国家登记的一般规定、国家登记簿、国家登记程序、法人成立国家登记、法人改组国家登记、法人成立文件变更和国家登记簿中有关法人信息变更的国家登记、法人清算国家登记、拒绝国家登记、违反国家登记程序的责任、过渡和结束条款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法人国家登记按由《俄罗斯联邦宪法》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法》规定程序授权的俄罗斯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办理。 

     俄《登记法》的通过和实施对实现法人规范化管理、破除经济生活中的官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使俄法人登记制度发生了两方面的具体变化:一是通知机制,即取消审查制度,对登记申请人递交的材料是否与现行立法相符不再进行事先审查,只要到登记机关备案即可;二是“一个窗口”原则,即改变了过去法人登记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现象,各级登记机关将独自完成法人登记的各项事宜,申请人只需到登记机关递交相关材料和取回确认登记事实的证明材料即可,申请人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必需材料寄到登记机关,而不必亲自前往。具体程序和项目请浏览我处网站商旅服务栏目。  

  在俄罗斯承包工程应注意哪些问题?  

    

     慎重选择承包工程的项目,目前,俄罗斯承包工程项目较多,为中国承包商提供了进入俄市场的机遇。在选择承包工程项目时,要注意了解项目的背景,仔细研究项目的具体要求,许多项目对投资形式、投资比例、项目实施等有特殊规定,中方承包商可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项目。 

     俄罗斯对承包商的资质要求严格,有些资质需要在俄办理,中方的承包商可以依据俄的有关规定在俄办理资质,也可以与俄有资质的公司合作,联合竞标。 

     通常情况下,俄罗斯承包工程项目的建筑部分需要得到俄设计部门的批准,中方承包商应提前与俄方设计部门联系勾通,研讨设计方案等。 

     由于资金来源不同,有些工程承包项目对核算货币和支付途径有特殊要求,无论是总承包商或是分包商均应认真研究,与业主协商一致,保证承包方的利益。 

     承包方劳务人员进入俄本土从事劳务活动,必须遵守俄罗斯相关法律。承包项目的主体要提前办理外国劳务人员在俄的劳动许可证。 

     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进入俄境内的机械设备需要通过俄国家有关部门的认证。外国承包商根据工程项目的需要,可以租赁俄境内的施工机械,如果需要临时进口项目所用施工机械,要提前向俄有关部门申请办理设备认证,获得认证的机械设备可以办理俄海关进关手续,使用后运出俄国境。 

     外国承包商使用当地劳动力时,要严格遵守俄有关法律。按照俄罗斯的习惯,没有确切的理由不可随意辞退劳务工作人员。因此,在录用当地劳务人员时应充分考察其综合素质,全面核算劳动力成本(工资,保险,税费等)。包工程的监理和验收要依据俄法律和项目的具体要求实施。  

  俄罗斯的展览业情况如何,中国企业应如何来俄参加展览会?  

    

     2000年以来,俄罗斯展览业伴随其经济复兴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展览业市场日趋繁荣,并具有俄罗斯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和引领俄罗斯企业发展风向标的作用。当前,面对欧美进口市场萎缩,中国企业加大了在俄罗斯市场寻找商机的动力。 

     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展览业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已经形成了一些符合国际展览标准、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型展览公司。如莫斯科的《克洛库斯国际展览中心(Крокус-Экспо)》、《国际展览中心(Экспоцентр)》、《全俄展览中心(ВВЦ)》、《MVK国际展览公司》,圣彼得堡的《PECTЭC展览公司》和《圣彼得堡国际展览中心(Ленэкспо)》等。目前在俄罗斯展览业市场上,有255个展览公司和机构,其中141个展览公司在莫斯科,其余分布在俄罗斯联邦的54个地区。 

     近几年,每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各类展览和交易会均超过2500个,总展览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观众超过2100万;从2004年开始,国外的参展商与年剧增,每年均有约129个国家的23万多家企业来俄参展。  俄罗斯展览业管理机构分为政府管理机构、联邦工商会管理机构和行业联合会管理机构三个层面: 

   1、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贸易部对外经济活动协调司展览处 

     2、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展览司 

     3、俄罗斯展览业联合会 

  我处提供的主要服务项目: 

     (一)根据商务部要求,国内展览企业来俄参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复,征求有关驻外经商机构意见。为了让展览业在中俄经贸关系中发挥引导和促进作用。我经商参处秉承积极促进,严格把关,热情服务的原则,及时对收到的每一份申请都给予答复;基本上是当日收到当日办,当日批复当日发。

    (二)翻译发布中俄双方的展览信息。每年年底我们都将第一时间得到的俄主要展览机构下一年度展会信息翻译并登录在经商参处网站上,供中国企业了解。同时也将随时收到的中俄双方企业要求经商参处发布的展览信息翻译后刊登在我网站上。 

     (三)协助国家重点展会和博览会在俄开展招商招展活动。目前国内每年由商务部主办或协办的国家级展会有32个,其中相当一部分国内展会看好俄罗斯展览市场,每年都来俄罗斯进行招展。在接到这些展会的要求后,我经商参处与俄方相关机构和企业联系,协助其在俄开展招展和招商活动。如广交会、哈洽会、乌洽会等。同时帮助这些展会发放宣传资料和参展邀请函。 

     (四)帮助中国企业在俄展览市场进行商务活动。每年均有很多国内商协会组织中国企业到俄寻找市场和合作者,我经商参处尽其所能给予帮助。如湖南茶叶、杭州丝绸、北京汽车零配件、东莞家具等行业协会等在俄的招展活动均由我经商参处提供帮助。 

  目前中国展览公司在俄参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布展形式。布展较分散,展台设计较随便等,使中国参展商和中国产品在展馆难以形成视觉冲击力和影响力,影响我参展效果。 

      (2)参展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我参展工作人员在参展时着装、精神风貌、语言水平和专业知识等方面还存在与所参加的国际展览会有较大差距。 

      (3)大部分展览公司没有按照经商参处要求,在参展结束一个月后递交参展总结。这些中国展览公司缺乏对展览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展览总结无论对展览企业还是上级主管部门都十分重,总结可改进工作,也可使主管部门了解情况,以便给企业有的放矢进行指导和帮助。在此提示:拟提交申请的中国展览公司必须检查一下,是否已将上次参展总结报送我处。  

  向俄罗斯派遣劳务应注意哪些问题?  

    

     根据商务部有关做好对外劳务合作项目确认工作的要求,结合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有关政策法规,赴俄劳务项目注意以下问题: 

      一、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申请项目确认必须提供下列证书及文件的复印件: 

    1、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 

  2、俄罗斯移民局核发的《吸引和使用外国劳务许可证》; 

    3、俄方雇主的法人注册证,税务注册证; 

    4、俄方雇主为赴俄劳务人员办理的“打工卡”(正反两面); 

    5、对外劳务合作公司与俄方雇主签订的《外派劳务合同》; 

    6、劳务人员与俄方雇主签订的《劳务合同》; 

    7、俄方雇主的有效证件。 

      二、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申请文本中应包含如下内容: 

    1、派出劳务的数量、工种。应与俄罗斯移民局核发的《吸引和使用外国劳务许可证》中所注相符;  2、派出劳务所从事工种的技能程度及培训情况; 

       3、派出劳务的管理方式; 

      4、俄方雇主的详细联系方式。 

     俄罗斯法律规定,外国人赴俄工作必须办理务工许可证。根据双方合同规定,向俄提供机械设备的外国公司负责生产、供货、调试安装及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可以除外。办理劳动许可证的一般程序:

    (1)办理吸引和使用外国劳动许可证(简称劳务大卡); 

    (2)每个劳务人员必须办理打工卡; 

    (3)每个劳务人员到俄后要与俄方雇主签订劳动合同; 

    (4)每个劳务人员到俄后按规定进行体检; 

    (5)每个劳务人员到俄后办理临时居留证(移民卡)。 

    注意提升中国劳务人员的素质。俄罗斯对外来劳务工种的要求较细,中方在派遣劳务人员时应选派符合工种要求的技术工人,选派有国际劳务经验的管理人员,提升中国劳务的总体水平,树立良好的中国劳务形象。 

     劳务派出单位应组织劳务人员出国前的培训,使其了解俄罗斯的风土人情,礼仪礼节,自觉遵守俄罗斯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在俄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知晓如何与俄方打交道,学会维权,保证中方的利益。 

    劳务人员的派出应严格按照国内的批准权限和申报批准程序,并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批准备案。  

  请介绍一些中俄贸易促进机构?  

    

    在俄罗斯的贸易促进机构主要有以下几家。 

  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 

     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企业联盟组织,目前有32万家会员。主席:绍辛·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兼任俄中机电商会会长。 

     地址:103070, 莫斯科, 旧广场, 10/4号. 

     电话:007-495- 748-41-11

     传真:007-495-606-11-29 

     邮箱:rspp@rspp.ru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 

     俄中经贸促进民间服务机构,股份公司形式注册。主席由工企联盟主席绍辛兼任,理事长萨纳科耶夫·谢尔盖·费里科索维奇。中俄机电商会俄方秘书处。 

     地址:119331,莫斯科,维尔南大街29号

     电话/传真:+7(499)131-3456, +7(499)131-3451 

     邮箱:rus-china@rus-china.com 

  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 

     俄方主席:季托夫·鲍里斯·尤里耶维奇 

     中方主席:胡问鸣,中国一航集团公司副总裁 

     地址:117186, 莫斯科,谢瓦斯托波尔斯基街43A 

     电话:+7 (495) 723-71-78

     传真:+7 (495) 723-71-79,

     邮箱:info@rcbc.ru 

  实业俄罗斯 

      俄罗斯新兴企业家联盟组织。主席:季托夫·鲍里斯·尤里耶维奇 

     地址:123610, 莫斯科市,克拉斯诺普列斯涅茨卡娅沿岸街,12号  

     电话: (495) 967-00-38, 传真: (495) 967-00-46   

     邮箱:info@deloros.ru  

  中国人员来俄出入境应注意哪些问题?  

    

    拟入境的外籍人员应持俄罗斯有关部门签发的正规邀请信提前到所在国的俄罗斯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 

      通过边防检查 

    1)抵达俄罗斯境内,必须填写移民局出入境卡。不懂俄语者可按护照或其它身份证件用英文(拉丁字母)填写。 

    2)通过边防检查,将有效护照和有效签证及出入境卡一起交给俄罗斯边防查验。签证或护照如果超期或签证注有其它无关的印记则被视为无效证件。 

     商务签证持有者,需提供俄罗斯邀请单位的邀请函复印件、俄罗斯内务部签发的邀请函复印件、俄罗斯邀请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旅游签证持有者,要提供旅游公司的邀请函复印件、下榻宾馆的确认信复印件。 

     经边防检查站查验核准并在移民局出入境卡加盖验讫章后方可入境。 

    外籍人员在俄境内停留超过3天以上,必须持护照、入境签证和出入境卡到当地内务部机构办理居留登记手续(落地签);如果住在旅馆,则由旅馆办理。出境时一定将移民局出入境卡交给俄边检人员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据俄出入境法规定,俄边防有权询问拟入境者的详细信息,对于签证种类与入境目的不相符,或边防对邀请单位存有疑虑,边防有权进行查询,甚至拒绝签证持有者入境。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您需要说明出入境或过境事由,同时弄清楚受阻原因,最好及时联系邀请单位,寻求帮助。 

      携带物品出入境海关报关须知请参见我处网站商旅服务栏目“出入俄罗斯国境须知” 

    重点提示:进入俄罗斯境内,必须填写“移民卡”! 您还要到当地移民局进行注册(即办理“落地签”)。 

     以居住地注册和以居留地注册方式不同。居住地是您登记的居住场所,可以是住宅,住房,商住房,公寓,宾馆(招待所),流动住宅及其他居住场所。居留地可以包括宾馆,租用住房,疗养院,休养住宅,寄宿学校,汽车宿营地,旅游基地,医院及其他机构。 

      详细须知请参见我处网站商旅服务栏目“俄罗斯移民劳务法规解读”。  

  俄罗斯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  

    

  1、改革开放带来经济腾飞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 30年了。中国伟大作家鲁迅的梦想实现了:中国不再用砖头加固将其与其他民族隔离开的长城。30年来,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与建立市场经济的方针并举,中国的内政和外交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世界也在某种程度上被"中国化"了。 

     政治稳定、廉价和勤恳的劳动力、各类政策优惠将大量的外国企业家吸引到这个国家:起初是来自港台地区的同胞,然后是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的大公司。他们在中国站稳脚根后,开始生产日益优质和工艺日益复杂的全球知名品牌,这些商品很快充斥了中国国内以及各大洲国家的市场。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两个世纪前这个头衔还属于英国。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这个进程更加快了。今天,中国的摩托车产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二、空调占三分之一、洗衣机占四分之一、电风扇占四分之一、电冰箱和化纤产品占五分之一。 

      急剧增长的出口拉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3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无人能敌--年均10%以上。国库得到快速充实。中国外汇储备达到天文数字--1.5万亿美元,人均超过1000美元。 

      2、“中国奇迹”的内在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改革走的是循序渐进式道路,而不是休克疗法。经济自由化最初只是在经济特区内推行和试验。在此基础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才被推广到全国范围。 

     第二,保持政治体制不变。政府机构完全支持经济改革措施,在各方面予以支持,以确保改革顺利实施。中国强有力的政府机构在创造一个有利于增长的环境中起到关键作用。 

     第三,实行明智而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的出口导向型工业化政策就是考虑到了其丰富的劳动力。出口退税被用于刺激出口增长。 

      3、“中国经验”被认可和借鉴 

      普京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标志着普京要全面摒弃上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设计的发展模式。

      2005年7月,俄罗斯议会批准《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后,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日丹诺夫曾公开表示,俄在建设经济特区时将主要借鉴中国经验。2006年,俄最高仲裁法庭主席安东·伊万诺夫也公开称,俄罗斯司法界对中国司法体系中有效的管理经验、应对经贸立法变化及知识产权问题等经验相当感兴趣。   

  国际金融危机对俄罗斯有什么样的影响?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海啸愈演愈烈,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去年国际石油价格从7月份的每桶143美元一路走低,到今年2月份的每桶45美元左右,暴跌到近两年来的最低点。俄罗斯经济正面临着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俄罗斯股市自年初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下跌,仅去年9月16日一天之内俄股市市值跌幅达30%,截止到去年12月下旬跌幅已达70%以上。 

      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自去年8月以来不断贬值,持续下跌,卢布对美元实际贬值超过30%。 

      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俄国际储备不断减少,资本外流严重。 

     银行信贷链中断。俄银行体系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短缺,近期内俄商业银行已很难取得国外贷款,主要靠银行间市场以有价证券作抵押通过回购业务开展相互贷款。银行业再次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 

     俄金融领域流动性危机已开始波及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营,建筑、钢铁、汽车和机械制造、水泥建材等行业许多项目停工、减产、限产、减员,迫使俄政府不断出台救市计划和稳定实体经济的救助措施。 

     俄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和公司,既面临着相当大风险,需要认真应对,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同时也应当看到,俄罗斯连续10年的经济增长,已有雄厚的基础,金融危机为俄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机遇。俄经济整体在政府的有效调控之中,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不会有改变。俄经济结构调整也为中国企业和公司在俄罗斯的进一步发展其业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