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8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将于5月1日至2日访问中国。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27日在国会众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称,中国的网络黑客计划比其他大国的总和还要庞大;中方从美个人和公司窃取的数据量超出所有其他国家从美窃取数据量的总和;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网络超级大国是中方对美战略的关键部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网络窃密方面,恐怕美国无法被超越。我刚刚看到德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情报部门监听了今年2月在柏林举行的中德国防部工作对话。当然,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美方长期凭借技术优势对世界各国包括盟友进行大规模窃听窃密,开展网络窃密活动,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美方在指责其他国家之前,应该先好好地照一照镜子。

总台央视记者:明天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6周年,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是公约框架下一项重要工作。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处理日遗化武工作最新进展以及中方的要求。

毛宁:日遗化武问题是中日间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一项重要工作。中方一直敦促日方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备忘录规定,早日干净彻底销毁日遗化武。由于日方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日遗化武销毁,禁化武组织第101届执理会审议通过中日双方提交的2022年以后销毁计划,规定日方应于2027年内完成哈尔巴岭等地日遗化武销毁,并就提高大型埋藏点作业效率、提供有效线索信息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路径。

清除日遗化武毒害是日方不容推卸的历史、政治和法律责任。今年是落实新销毁计划的第一年,处理日遗化武工作将全面展开、全面加速。中方敦促日方严肃对待中方和国际社会关切,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新销毁计划,加大各方面投入,全力加快日遗化武处理进程,为履行自身责任和实现“无化武世界”作出应有努力。

路透社记者: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正在考虑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制造半导体所需的化学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也注意到上述报道。经贸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中方是全球半导体重要市场,一些国家以所谓降低依赖名义搞对华出口管制的做法不具建设性,最终只会损人害己,也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奉劝这些国家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从维护规则和自身利益出发,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经贸秩序,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彭博社记者:上海有关部门近期突击搜查了贝恩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最近还发生过其它类似的突击调查。发言人能否介绍贝恩公司正在接受调查的问题是什么?还有没有其它未公开报道的、针对外国公司在华办事处的类似突击调查?

毛宁:你提到的情况,我不掌握。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欢迎各国企业来华开展经贸合作,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守法、合法经营。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27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称,在过去一个世纪里美国直面威胁自由的挑战,引领捍卫自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长津湖战役中突破中共军队12万人的人海战术,取得了奇迹般成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韩领导人发表演讲的相关内容。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我想强调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只要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逆行倒施、扩张侵略,必将碰得头破血流。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不要重蹈覆辙。

关于长津湖战役,根据中方战史记载,此役共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2.4万人,包括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也在混乱中翻车身亡。美国时任国务卿艾奇逊称之为“美国历史上路程最长的败退”。

法新社记者:在南海巡逻的菲律宾海警船搭载的记者称,一艘中国海警船拦截了菲律宾船只。这些记者表示,两艘船只差点相撞,该事件发生在仁爱礁附近。你是否了解此事?事发经过究竟是怎样的?

毛宁: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4月23日,菲律宾2艘海警船未经中方允许,擅自闯入仁爱礁海域,并蓄意采取挑衅举动,逼近中方海警船。中国海警船依法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上秩序,同时及时采取措施,规避菲方船只危险接近,避免发生碰撞事故,有关操作专业、克制。

需要强调的是,菲方船只搭载记者冲闯仁爱礁海域,是一场有预谋的挑衅行为,蓄意找茬碰瓷,并借机炒作,中方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和强烈不满,敦促菲方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停止采取导致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法新社记者:你能否介绍中国从苏丹撤侨的最新进展?

毛宁:昨天我介绍了有关情况。我们已经从苏丹安全撤出了绝大部分中国公民。中国驻苏丹使馆将为仍留在苏丹的少量中国公民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的特别报告员昨天指责中国“强迫”藏族人参加职业培训项目。这些并不代表联合国发声的专家还称,有关项目可能导致“强迫劳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当前,中国西藏自治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关特别机制专家所谓“关切”完全是子虚乌有。我们敦促有关专家尊重基本事实,尊重中国政府权威信息,恪守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公正客观履职,不要沦为反华势力的工具和帮凶。

**********************************

根据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5月1日(周一)至3日(周三)休会,5月4日(周四)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传真、电邮或微信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