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5)
·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答记者问 (2024-04-14)
· 2024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2)
· 2024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1)
· 2024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0)
· 2024年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9)
· 2024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8)
· 2024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3)
· 外交部发言人在4月1日部例行记者会上就菲方涉海言论答记者问 (2024-04-03)
· 2024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2)
· 2024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1)
· 2024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9)
·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8)
·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7)
·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03-27)
·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6)
·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5)
·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向仁爱礁运补答记者问 (2024-03-23)
· 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答记者问 (2024-03-23)
· 2024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2)
· 2024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1)
· 2024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0)
· 2024年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9)
· 2024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8)
· 2024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5)
· 2024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4)
· 2024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3)
· 2024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2)
· 2024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1)
· 2024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8)
专题  
中国概况
中国外交
中国宗教
中国人权
中国旅游
链接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政府网
中国外交部
中国驻俄大使馆
中国领事服务网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中国一带一路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法永将于4月16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今天是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注意到,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请问发言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怎样在外交工作中落实并促进全球安全的?

林剑: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对外工作中,我们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积极推动双多边安全交流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要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迈向新征程,中国外交将继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在坚持维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推进国际共同安全,扎实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中阿卫视记者:如果以色列继续打击伊朗,战争规模扩大,中方会不会担心被卷入?

林剑: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深圳卫视记者:4月13日是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当天中国西双版纳和老挝琅勃拉邦增开1对旅客列车,实现两地当日往返,很多中外游客慕名“打卡”,体验异国风情。这几天恰逢云南傣族等少数民族的“泼水节”,也是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的传统新年,中老铁路再次被推上网络热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老铁路是中国同中南半岛国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的龙头项目,开行两年多来,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为两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成为联结域内国家的重要纽带。你提到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联结昆明、西双版纳、琅勃拉邦、万象等名城,极大方便了旅客游览沿线人文古迹和自然景区,一年来累计开行734列,发送旅客70万人次,吸引了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余人次游客跨境旅行。经中老协商,自2024年4月13日起,逢周五、六、日、一新增开行西双版纳至琅勃拉邦间国际旅客列车1对,后期根据客流需求适时调整开行规律。这充分说明中老铁路带火了沿线旅游产业,激发了消费新动能,推动了中老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真正实现了“一线共襄,千里同好”。

中老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见证了两国命运与共、相互成就的美好故事,也为中国、老挝及邻近的东盟国家带来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期待中老铁路不断跑出“加速度”,为促进地区繁荣按下“快进键”,绘就民心相通、发展相融的美好画卷。

法新社记者:在所罗门群岛本周举行选举之前,所反对派人士丹尼尔·苏达尼今天告诉法新社,他对中国在该国影响力日益增强感到担忧。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如何看待本周在所罗门群岛的选举以及目前的中所关系?

林剑: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支持所罗门群岛人民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时指出,中方主张,各国在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时,应该坚持岛国自主,坚持发展为先,坚持开放包容。这也是我们发展同所罗门群岛关系的原则和政策。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6日,墨西哥政府宣布,因厄瓜多尔方面强行进入墨驻厄使馆,逮捕正向墨方申请政治庇护的厄前副总统格拉斯,公然违反国际法并侵犯墨主权,墨方将立即中止同厄外交关系。墨西哥已于4月11日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厄“闯馆”违反国际法,要求厄承担国家责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注意到有关事态。墨西哥和厄瓜多尔都是拉美和加勒比大家庭一员,希望有关国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框架内妥善处理矛盾分歧。

中新社记者:中方刚发布了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法永访华消息。斯洛文尼亚经贸代表团也将随行来华。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

林剑:当前,中斯关系发展良好,两国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高层交往、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多边协作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法永副总理兼外长访问期间,双方将就中斯关系、各领域合作、多边协调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这是斯洛文尼亚国家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访问中国,相信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也欢迎斯洛文尼亚经贸代表团随法永副总理兼外长来华访问,这充分说明斯方及欧洲的企业家们对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充满期待。经贸团还将赴上海、深圳等地参访,相信一定能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蓬勃向上、长期向好的势头和中国坚持对外敞开大门的气象。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加强对话沟通,密切各层级、各领域往来,推动中斯、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总理今天表示,上周末悉尼一家购物中心发生的袭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在悉尼留学的中国女子。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4月13日,澳大利亚悉尼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多人伤亡。

事发后,外交部指导驻澳大利亚使领馆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根据澳方通报,截至目前,事件造成一名中国公民死亡,一名中国公民受伤。驻澳使领馆已促请澳方全力救治伤员,将积极为家属赴澳善后提供全力协助,密切关注调查进展。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4月15日,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处理中心与360公司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名为《“伏特台风”——美国情报机构针对美国国会和纳税人的合谋欺诈行动》。我们还记得,美国一段时间以来曾多次指责中国政府支持“伏特台风”发动所谓的“网络攻击”。请问中方对这份报告有何评论?

林剑:我注意到你提到的这份报告。根据报告,“伏特台风”黑客组织实际上是没有国家和地区支持背景的勒索病毒网络犯罪团伙“暗黑力量”。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情报机构、网络安全企业为获取国会预算拨款、政府合同,合谋拼凑所谓证据,散布中国政府支持对美“网络攻击”的虚假信息。

众所周知,美国才是最大的网络攻击来源地,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最大威胁。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贼喊捉贼”,把网络攻击溯源当成打压中国的工具,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严重侵害中方合法权益。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的网络攻击,停止对中国的污蔑抹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