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2022/06/29

2022年6月29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分别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和《苏维埃西伯利亚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宣介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成就,文章全文如下:

每年的7月1日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执政70多年,已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了独立解放,取得了国家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令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今天的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18%,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已成为当今世界舞台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之一。

这些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无疑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是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密码。

    一、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正确的、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没有盲目照搬他国经验,而是根据自身的民族和历史特点,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实施改革开放并加入市场机制,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模式将集中的战略规划和市场竞争相结合,将集体的社会主义思想和个人的创造性自我实现相统一,充分释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非凡的跨越式发展,走完西方几百年的工业化、现代化历程,找到了适合自身的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在当前全球危机形势下更彰显其重要意义。

    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标明确,始终未变。中共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其百年所有内外政策也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做实事。2012年十八大以来确立了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各级政府投入扶贫的资金累计近2320亿美元,每年完成年度减贫任务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很多欧洲国家的人口。8年间中国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使得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奇迹—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今天,世界上很多人都在谈论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是中国奉行的人权理念。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达高水平,充分说明中共遵从了人民意愿,得到人民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三、中国共产党具有卓越的执行力。作为执政党,中共决策是国家政策的重要基础。中共是中国社会和国家抵御各种挑战威胁的主要组织者,这一点在上至中共中央下至基层党组织的各级党的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中得到了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采取最符合中国实际和科学有效的措施抗击疫情,并率先重启经济。中国以较小的损失走出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最大限度保障了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从整体人口水平看,中国新冠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GDP增速更达8.1%,创下十年来新高,持续发挥世界经济复苏“火车头”作用。

四、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了大国领导者应有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世界变革大势,为人类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富有前瞻性地看清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主浪潮和全球化的大方向,改革开放40多年来,带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世界工厂”,提供“世界市场”,实现与全球市场深度接轨,推动中国向高速度、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面向全世界的科学发展规划,阐述了人类发展的主要趋势和规律和重要发展方向,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认同。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之间的联系正在加深,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1360亿美元。面对当前某些国家企图以毁约、退群、脱钩和制裁等手段让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等沉渣泛起,中国坚定地站在和平一边、合作一边,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致力于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各国繁荣共赢和完善全球治理等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的发展绘制蓝图。这是中国的大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将继续稳步向前,不断创造新奇迹,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进步做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版权所有